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诸暨市党外人士骨干成员参政议政专题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08 14:5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9月1日至5日  诸暨市委统战部在杭州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党外人士骨干成员参政议政专题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社团33名学员参加。

本期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上,不仅有专家学者奉上的专题理论“大餐”,还有身边同学烹制的履职悦享“小点”;课堂外,不仅有“紧接地气”的情景模拟,还有“脚下沾泥”的实地调研,充分发挥了学员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教学目的。

9月1日,诸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周炜平出席了党外人士骨干成员参政议政专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进行开班动员。周炜平表示,希望学员们利用好此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锐意进取。并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参政责任感上要有新认识;二是要珍惜培训机会,在参政本领上要有新提高;三是要发挥专业优势,在参政履职上要有新作为。

本次培训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期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国情省情和形势教育等专题进行课程设置。每堂课由学员自发成为“主持人”,进行课堂主持与讲师介绍,课堂氛围热烈。

由于集中培训时间有限,诸暨市委统战部在培训前期筹备工作中就通知各学员准备一篇社情民意与一则调研提纲。利用培训日晚上时间,各学员进行了自我介绍与学员微讲堂,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社情民意。学员之间不但互相增进了了解,还吸收了不同行业的知识。

本次培训进行了两项情景模拟:以“好美诸暨”为主题的政党专题协商、以“与杭同城”为主题的专题议题座谈会。全体学员分为四个学习小组,课前由组长抽签,选取情景模拟题目,两个小组抽到同一个题目,相互配合衔接,完成情景模拟。

情景模拟结束后,诸暨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陈星明对各位学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导,并针对调研、提案与社情民意的写作方法和注意要点进行了分享。

集中培训后,各小组分头进行课题调研,并在15天内形成调研文章。

培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参政议政的意识,进一步了解了政党协商的重要性。通过五天的“能量补给”,回到岗位后将继续强化专业知识素养,在自己从事的行业、工作领域中,细心发现,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自觉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