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学习园地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日期:2021-01-18 09:18 浏览次数: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特质。我们党是诞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着重要求领导干部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2020年,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壮举,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充分证明了时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

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大局是稳定的。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新征程上,必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把握大局、总揽全局、应对变局,做到思想不乱、行动不偏、力量不散,敢于面对各种重大困难考验,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各领域面临的具体风险,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尽可能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斗前进!(作者:景平)


编辑:(拜丽娜)
信息来源:求是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