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纠治"微腐败" 持续推动基层治理

2021-01-19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兵分两路,一路以日常监督方式调取该村近年来的工程资料,一路以暗访形式入户走访……”说起前不久在联系室指导下顺利查办的村干部违纪案件,诸暨市安华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朱锋颇有心得。

原来,2020年上半年,安华镇纪委监察办收到一则反映该镇新一村村干部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但因人手紧张、自办能力受限等原因,该问题线索一直未能立案。对口联系的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帮助安华镇梳理确定初核方向并指导谈话突破。最终,该村在20173月至20203月期间,通过虚构工程套取资金1.7万余元用于填补宴请等不规范支出的事实被查明。202012月,对此事负有直接责任的原村主任周某江被安华镇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5名原村干部也得到相应处理。

这是去年诸暨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103个自办案件之一,也是诸暨市以自办案件办理撬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提升,及时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例。

    据了解,2020年,对照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总结提升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诸暨市持续开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9大专项行动,实现案件查办、教育警示、制度规范等工作有序衔接、环环相扣,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我们同样致力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20201229日,面对前来回访检查的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岭北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顾杰峰介绍说,在深挖细查巡察反馈问题、对违规参与本村工程建设的2名原村干部作出党纪处分后,该镇结合换届工作,将此作为村干部违反不承包承建本村公共项目承诺的典型案例,向全镇村社两委干部宣讲。

在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诸暨市着眼推动基层治理,着力延伸工作链条,在监管、制度、机制上形成闭环。聚焦完善村级权力事项监督流程,市纪委市监委协调督促12个职能部门系统梳理村务运行事项,配套制作操作流程,编印《村级权力运行事项清单与操作指南(试行)》。这本册子作为换届后全市村社两委干部的新手礼包已陆续送出,既为履新村干部处理日常村务提供遵循,又有效杜绝因操作环节不明、流程监管不严而导致的权力运行任性情况。

同时,正在诸暨各镇村逐步推开的村级监察议事会制度,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为平台,通过定期问事、公开议事、规范办事、民主评事,为群众提供有力有效监督渠道,推动干部在常态化监督中谨慎用权、清爽干事。

我们将继续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闭环纠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巩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诸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