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做实监督护航"稳岗促产"

2021-01-19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既要做好服务指导,引导企业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善用激励政策留住员工;也要注意尊重员工意愿,杜绝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1月12日,在随同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一同到企业开展春节期间“稳岗促产”工作调研后,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鉴霖向该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上述监督意见。

据了解,诸暨拥有袜业、五金等多个特色产业,集聚了3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将至,按照往年惯例,这些外来员工即将踏上返乡路。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尽量减轻人口流动带来的防疫风险和市场回暖带来的用工压力,诸暨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两手抓,于1月8日提出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留工稳岗、持续抓实企业疫情防控、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等“稳岗促产”六项意见。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诸暨市纪委市监委紧扣工作大局,切实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主线,要求各室组和镇纪委监察办立足职责开展监督,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直通车”运用,及时处理和协调解决企业春节期间生产用工、项目建设方面难题的同时,重点监督各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是否存在选择性落实政策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镇网格员很尽责,第一时间就把市里的‘就地过节’倡议书带到厂里,还帮助制定防疫措施,协调筹备防疫物资,真的很感谢!”1月11日,面对前来开展疫情防控跟踪督查的诸暨市次坞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黑猫神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章主任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尽心履职点了大大的赞。据介绍,公司员工大多来自湖南、云南和河南等省,经前期摸底,目前有近九成外来员工有意向留厂过年,相关后勤保障和防疫措施正在紧张安排中。

返乡员工的防疫保障和企业用工需求一样,都是诸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关注重点。“如出现政府工作人员不担当尽责、护送力量配备不合理、防疫物资保障不落实等问题,均可通过‘营商环境码’直接向我们反映。”在店口镇,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等站办所一边发动企业留人,一边对确定返乡员工进行点对点安排,制定了从“厂门口”到“家门口”闭环护送方案。而店口镇纪委监察办在督查职能站办所履职情况的同时,还向企业和确定返乡员工推送“营商环境监督码”,为他们搭建起及时反映情况、解决问题的桥梁。

“我们将持续把监督挺在防控一线,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着力点,为春节期间稳岗促产和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