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清廉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2021-01-19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浙江是经济发展大省,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风清气正。2018年,浙江把清廉企业建设纳入清廉浙江建设总体格局,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推动清廉企业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以信立业  引导企业诚信廉洁经营

我公司已认真研读《电气行业廉洁从业自律公约》,自觉接受行业协会的监督和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10月初,在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300多名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电气行业廉洁从业自律公约》,并现场签署了《廉洁从业自律承诺书》。

在浙江,企业从业人员主动签署廉洁承诺书已渐成常态。为了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诚信意识,浙江采取多项措施,帮助企业开展清廉建设,培育清廉民企示范点,帮助成立清廉民企建设联盟,为企业搭建清廉建设经验交流平台。

今年9月,我们查明某供应商向业务人员寄送价值1000元的消费卡,随后按规定与其终止合作。森马集团纪委书记任军说,类似案例在其他企业也曾发生过,但之前都是企业单兵防守,现在有了清廉民企建设联盟,企业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通过联合防范,确保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在温州另一家鞋服企业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每年的供应商大会上,报喜鸟都会与供应商签订《廉洁协议》。其中一条就是对供应商诚信度作出明确规定,凡是利用贿赂等卑劣手段取得订单的供应商,报喜鸟会立即将其淘汰。通过清廉企业建设,公平诚信、崇廉尚洁的理念成为从企业到员工的共同价值追求,为企业发展凝聚向心力,增强竞争力。

亲而又清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亲清有道的政商关系,需要企业和政府的良性互动。

以后,我得扔掉办事就要意思意思的想法了。在经过今年的新厂房搬迁事件之后,台州维真光学仪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对”“政商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

来自四川的陈华在当地经商办企业十几年,年初新厂房急待投用。他坦言,当时疫情形势紧张,就想着要不要去联络联络”“意思意思,以便让手续能快点办下来。可是,没等陈华去联络,也没用他表示表示,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的清廉民企导航员、镇长吴杨波已经主动上门对接新厂房验收相关事宜,仅仅花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维真公司的材料就递交到相关部门,并很快走完审批流程。

政府服务要亲,和企业交往的界限则要清。对于少数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严肃查处。前不久,余姚市纪委监委就查处了一起公职人员向企业吃拿卡要的典型案例。余姚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原主任钱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报销餐费、个人借款等为由多次向企业负责人索取或收受钱款,共计人民币102万元。日前,钱某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

与此同时,浙江各地积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制定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向民营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等违纪违法行为。在积极引导和有力震慑下,全省查处的影响营商环境相关违纪违法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强化监督  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清廉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

近期,浙江省国贸集团正招兵买马,不断强化纪检监察的力量。在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国贸集团党委积极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集团纪检监察干部从原来的24人增配到目前的54人,覆盖至每个成员单位。

而在浙江省海港集团,他们正在紧张地开展内部巡察。20185月开始,海港集团党委先行先试,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化巡察团队,提出三年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从试点探索到全面铺开,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浙江省海港集团晒出一份亮眼的监督成绩单:共完成对26家基层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1035个,移交线索50件,问责处理327人次,追缴违规资金102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36.8万元。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监督是助力和保障。为提升监督实效,省纪委省监委不断深化省属企业纪监察体制改革,向20家省属企业派驻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向5家省属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

在浙江,随着清廉企业建设深入推进,政商双向发力、同频共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给市场主体以信心和温暖。今年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462亿元,同比增长12.1%(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