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留的公益金回来了

2021-01-19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先想着只要账面平了,就不会有人过问了,但还是被你们发现了……”1210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纪委干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原半岭堂村(现已并入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戴小荣对自作聪明虚假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的举动后悔不已。

前不久,富山乡纪委收到举报,反映2018年半岭堂村有两笔公益金没入村账。“按照村规民约,在村违规电鱼要交公益金,可村里前后两次抓到了违规电鱼的人,财务公开栏里却一直没见有相关资金入账。”

收到举报后,乡纪委随即组成核查组开展初核。在富山乡村级“三资”代理中心,核查组发现,半岭堂村2018年度账目中,有一笔1000元电鱼公益金入账,并未找到所谓第二笔款项。

第二笔款项去哪了?核查组随即找到村文书李岩青。

“确实收到公益金了,一共2000元。”李岩青表示。

“那为什么村账里查不到?”核查组追问。

“这笔钱用来支付我此前为村里垫付的款项,所以没有入账。”李岩青解释道。

核查组进一步调查发现,2018年区委巡察组在半岭堂村延伸巡察时,发现该村党支部违规发放1290元的党员会议补贴。巡察反馈后,乡党委向村里下达整改任务单,要求一个月内收回违规补贴。李岩青根据村党支部书记戴小荣要求,先行垫付并开具入账凭证作为巡察整改依据报到乡纪委。此前,李岩青也垫付了村里其他一些开支。收到2000元电鱼公益金后,该村直接把这笔款项抵给了李岩青。

那应该清退的违规补贴又在何处?核查组找到了戴小荣。

“是我们整改不到位,我会尽快收回违规补贴。”在工作人员追问下,戴小荣交代乡党委提出巡察整改意见后,村里也进行了传达,但没有党员予以响应。考虑到每名党员领取的补贴只有几十元,戴小荣也并未主动催讨。

眼见整改期限临近,戴小荣急忙交代李岩青先行垫付,并伪造党员会议补贴清退凭证,向乡纪委谎称已整改到位。但事实上,直到核查组找他谈话,违规发放的党员会议补贴也没有收回。

问题查清后,违规发放的党员会议补贴和2000元电鱼公益金悉数收回村集体。李岩青因违规设立“小金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戴小荣因还存在其他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参与违规决策的村主任也受到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