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为“缺爱的孩子”打造“幸福之家”
发布日期:2021-01-19 16:1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中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今的孩子不缺物质上的爱,更多的是缺少精神关怀。因为家庭残缺和家庭教育缺失导致有些孩子成为一批特殊的孩子——“缺爱的孩子”。他们焦虑、抑郁、自闭,或暴力或耐挫力弱,自我认同感低,生命责任意识淡薄,容易形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给家庭造成巨大的打击,给社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诸暨市关工委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运用个案+团辅的方式,为“缺爱的孩子”打造“幸福之家”。

对于高二学生佳佳(化名)来说,这几天最开心的事莫过于重返校园开启新生活。年上半年,她因疫情在家上网课,高度集中的学习状态外加父母的严格要求,让她产生焦虑与抑郁的情绪,今年下半年开学后她不得不因病停课。得益于市关工委的幸福之家行动计划,佳佳和她的父母都接受了心理咨询师蔡领悦的一对一心理疏导。很感谢蔡老师,女儿在医院复查的各项指标都已恢复正常,我们也意识到之前教育方式欠妥,今后要和孩子共同成长进步。佳佳的父亲说。

幸福之家是市关工委为特需学生提供心理辅导的公益项目。市关工委主任周雪芬告诉记者,2018年,她们在各个学校调研时发现,一些留守儿童、单亲或离异家庭学生因长期缺乏家庭关爱、或因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等原因引发心理问题、行为异常。虽然学校设立了心理辅导室也配备了心理辅导教师,但一些学生因内心抗拒不愿前去咨询,而家长对于孩子的心理问题也讳疾忌医。

实际上,青少年的很多心理问题在专业心理医生及时疏导下很快就能修复。周雪芬意识到,这一问题在学校是个别现象,但却影响着孩子和家庭的未来。

一个全新的帮扶项目应运而生。20197月,市关工委出台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实施方案,依当地惠悦青少年服务中心专业力量,探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随后,在学校、公安、卫健等部门单位和社会爱心企业的助力下,市关工委筹集43万元成立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基金,在暨阳小学和职教中心开展试点,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免费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也对家长和老师进行心理教育培训。

在试点的基础上,20209月,幸福之家项目在全市推开,依托学校、社区、医院设立青少年心理健康个案辅导工作点,由学校摸排筛选出特需学生,家长提出申请后经属地关工委核实后上报,市关工委统一派单给专家团的心理咨询师对家长、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已建成包括舒心园、暖心园、惠悦园、警暖园和青少年服务中心5幸福之家辅导工作点,招募5名来自教育、医疗、社会组织等领域专家对37名特需学生提供有效帮扶,使多名学生消除了轻生的念头,其余学生都恢复上学,成效明显。

缺爱的孩子除了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外,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是失足失范。2020年上半年,小姚受同桌“老大”影响,开始翘课逃学,沉迷于网吧,打架。甚至为了维持生计,与同桌“老大一起盗窃车内物品,多则几万少则几百,得手就立马挥霍一空,案迹累累。得益于市关工委、市巡特警大队联合打造的“警暖园”,小姚接受了心理咨询师蔡领悦的一对一心理疏导。“真的感谢蔡老师和警官们的关爱,儿子终于浪子回头改正错误。”小姚的母亲说。

“成立‘警暖园’,源于两年前的一次调研。”市巡特警大队张顺大队长回忆,在2018-2019年,诸暨市区发生多起车内物品被盗案,经过调查发现偷窃对象多为未满16周岁的青少年,案子很容易破,孩子也很容易抓,但只能关几天教育一下就放人。像小姚这样的帮扶对象有124个,犯罪率居高不下,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少年是否可以回到社会,得到大家的尊重?巡特警大队的民警为此犯了愁。

法律范围内无法有效地约束这些孩子的行为,那么就换种方式。

20194月,市巡特警大队联合关工委成立了警暖园,依托当地惠悦青少年服务中心专业力量,探索开展特殊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关工委的心理专家首先给民警们上了一课《如何和青春期的孩子沟通》,依托心理的力量,换一种立场,换一种身份,用心用情去感化他们。

一开始这些铁汉们也不习惯,慢慢地发现,以大哥哥的身份去面对这群“缺爱的孩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910月,诸暨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暖园”通过前期信息摸排,决定将小姚纳入关爱对象。和其他少年一样,小姚对我们十分抵触,失联、电话拒绝,无奈之下,“警暖园”工作人员只能是采取笨办法,换上便服,在他经常出入的地方等候,不厌其烦地跟他谈心谈话,讲道理,举案例,谈法律,并带他参加公益活动,进行体能锻炼。一开始小姚非常排斥,经过“警暖园”工作人员的引导关爱下,慢慢地,在小姚心中,这些麻烦的叔叔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他可以亲近信任的兄弟,经过“警暖园”工作人员给予小姚的引导关爱,小姚开始逐渐远离原来的圈子不再去拉车门,逐渐改善夜不归宿、抽烟喝酒、打架、通宵、酒吧等不良恶习,现在的小姚会主动和民警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体能锻炼,遇到困难和想不通的事都会第一时间寻求沟通帮助。在“警暖园”工作人员一直给予小姚的关心关爱、心理辅导、思想教育下,小姚终于回到初中完成学业,2020年考到了某大学3+2电商专业学习。“警暖园”的大哥哥就像是我的亲人,我要告别昨天的过错,拥抱明天的幸福。”小姚动情地说出了对未来的期望。

“幸福之家”——警暖园,专业的心理辅导专家每周一次对这批特殊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对家长进行亲子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幸福之家”警暖园已经为127名特殊少年提供有效帮扶和关爱。

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诸暨市关工委运用“个案+团辅”的精准帮扶,使未成年人发案率得到了有效地控制,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编辑:(周巧琴 何志平)
信息来源: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