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全国荣誉!诸暨市大唐街道柱山小学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1-26 15:0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国家民委正式发文命名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诸暨市大唐街道柱山小学榜上有名。

诸暨市大唐街道柱山小学现有29个教学班,1283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的孩子有126名,分别来自苗族、畲族、水族、布依族、土家族等15个少数民族。学校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从德育入手,搭建多样平台,提升民族团结融合性,增强各族孩子幸福感。

社团课堂——以校园为乐园上好民族融入课

学校先后邀请国家工艺大师、丽水畲族非遗传承人钟银英老师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戚桂良、寿剑利等来校开展畲族彩带、诸暨泥塑、石雕等非遗项目进校园。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社团,学校足球队有少数民族孩子29人,美术社有12人,书法社有13人,武术操队有8人。清明节,邀请花粿艺人走进校园,弘扬诸暨非遗文化;端午节,开展“浓浓粽香情,民族一家亲”活动;儿童节,组织庆六一“知恩于心,感恩于行”文艺汇演,少数民族孩子展示自我民族风采特长;国庆节,14个不同民族的学生们高唱《五十六个民族一个中华》、《山丹红花开》等红歌。

课外实践——用课后作沃土种好民族融合根

多年来,学校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充实“阳光结队工程”、“关爱工程”,走进少数民族学子的心灵,走进少数民族家庭。学校创新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组织各族学生赴东白湖实践基地体验军训生活,赴米果果小镇体验农耕生活,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感受新时期“枫桥经验”的精髓和内涵,前往城西消防中队体会消防工作的神圣和伟大,赴古城绍兴游学之旅开启研学之路。

社会关爱——拿爱心谱乐曲唱好民族融洽歌

自民族团结创建以来,学校联动社区力量,每学期开展“跟着红领巾游袜都”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唐中兴社区党支部热情邀请柱小孩子前往参观“红色中兴 红色大唐”陈列馆。中国少先队建队七十周年之际,诸暨市团市委邀请学校孩子参加主题队日活动,不同民族的孩子一同参观俞秀松纪念馆。慈善总会在学校设慈善基地,每年六一儿童节,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开展“同一片蓝天下”的活动,并捐赠足球装备,支持学校特色项目发展。浙江祥生集团得知学校情况后,以祥生圆梦公益基金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持。

少数民族孩子已成为学校发展过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少数民族孩子因柱小而幸福,柱小因少数民族孩子而精彩!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