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睡不醒,甚至越睡越累?你躺枪了吗

2021-01-29 16: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冬季,很多人整天没精打采、哈欠连天,恨不得脱离恒温动物身份,直挺挺地倒下冬眠。 

一、为什么冬天总是睡不醒?

咋一看,一年四季都困、乏,这是一种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睡不醒的冬三月主要是太阳照射时间变短,天气寒冷引起的,主要表现为:精神不佳、四肢乏力、睡眠增加、食欲波动、注意力不集中。

此外,冬三月睡不醒,除了与季节有关,更多的还是因为人们的睡眠质量不高,睡不好自然会直接导致人精神不好。

1. 阳气不足

中医上认为,冬季人们睡不醒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内随之也会出现阳气不足的现象,而人一旦阳气不足就会感到没有精神,容易困乏。

2. 缺少阳光

除了外部环境外,人们冬季户外运动少,缺少阳光照射,会直接导致体内褪黑素分泌不足,这更会加重身体疲惫和睡眠不佳等问题。

3. 体内缺水

冬季常常比较干燥,很多人对及时补水不够重视,往往会加重困乏疲惫

4. 甜食过量

这种情况在孩子中比较常见,孩子在冬天总是不愿起床,一方面是因为冷,另一方面是因为困。家长们往往只督促孩子早点睡,却没注意让孩子少吃点甜食。身体在消化巧克力、饼干、甜甜圈等甜食的过程中,需氧量增加,这时大脑会处于相对缺氧状态,更容易困。

二、睡不醒怎么破?

冬天总是睡不醒,可能你的“姿势”不对,这些技巧掌握了,可以适当改善睡眠,避免“起来重睡”

1. 睡前补水很重要

寒冷的冬季,很多人因为不想起夜,临睡前不敢多喝水。这很容易引起体内燥热、缺水,从而导致新陈代谢减慢,从而产生更为强烈的困倦感。加上使用了暖气或电热毯、电暖袋等电热产品,更容易引起皮肤干燥、甚至瘙痒,辗转反侧,如此一来反而会影响睡眠

建议睡前要适当饮水,可以帮助改善皮肤干燥和体内缺水的状态,同时建议不要长时间使用电暖产品可以减少体内水份的流失,促进睡眠

2. 早睡觉慢起床

人们在冬季要比其他季节多睡一些时间。最好是晚上十点前就上床休息,小孩可以更早一些,同时睡前避免玩手机、打游戏等容易兴奋的活动,保证每晚有8~10小时左右的睡眠。

睡前可把第二天的闹铃比预定起床时间早几分钟,早上闹钟响后可以先在被窝里活动一下手脚,等头脑慢慢清醒过来再起床。当然,前提是别在这几分钟内又睡回笼觉。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是应该遵循起床慢的习惯,以降低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中风。

3. 老赖床也要调脾胃

忙碌了一天,偶尔懒懒床也很正常。但如果有以下症状,如腹胀、手脚冰凉、总爱犯困、爱躺着、猫着,或者脸上出油、头晕、嘴巴发黏、大便黏、有脚气,甚至是看见床和椅子就想躺等情况,就要注意很可能是脾胃出现问题了。

这是因为,起床困难多与脾虚、湿盛有关。中医认为,脾为湿土,喜燥恶湿,湿盛可以导致脾虚,脾虚也可以生湿,人就容易变现为嗜睡、困倦乏力等。这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吃点中成药来缓解。

4. 勤晒太阳舒展筋骨

冬季,很多人喜欢待在室内,很少参加户外活动,接受日照的时间短,四肢筋骨得不到舒展,气血运行不畅,易使体内阳气不足,睡觉时手脚冰冷,睡眠质量自然不好。

天气好时,可以每天在上午9点到下午2点之间经常晒晒太阳,并适当做一些活动肢体的慢运动,慢跑、跳舞、打球等都是改善冬季精神不济的良方,不但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还能使人体在夜晚分泌更多的褪黑素,从而有助安眠,改善睡眠质量。

此外,冬季还可以多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不但可清火,而且可有效改善皮肤干燥、头晕嗜睡等情况。

三、冬季这些不良睡眠习惯要注意

1. 蒙头睡觉

由于天冷,许多人喜欢用被子蒙着头睡觉,殊不知这样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对大脑危害极大。醒后则会感到头晕、乏力,精神萎靡。

2. 张口呼吸

张口呼吸不但会吸进灰尘,并且极易使气管、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3. 露肩而睡

冬天天气寒冷,风寒极易入侵人体肩关节,成为风湿、关节炎、关节酸胀疼痛等诱因。同时,也易造成感冒、流鼻涕,引起呼吸不畅,头晕头痛。

4. 枕着手睡

枕着手睡会使肢体处于紧张状态,引起上肢麻木酸痛,还会对颈椎和肩周产生压迫感,影响睡眠质量。

5. 不关电热毯

整夜开着电热毯,使人醒来后感到口干舌燥,而且持续过热温度不益于身体的休息和调整,可能会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