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动态
建设美丽河湖 扮靓“重要窗口”
发布日期:2021-01-04 09: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诸暨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重要论述,加速推进水利从“重建轻管”到“建管并重”,从单一的防灾减灾向兼顾生态的转型升级,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扮靓美丽大花园景色。近日,该市五泄溪、大陈江、永宁水库、五泄水库成功入选省级“美丽河湖”。

一是紧扣安全流畅。坚持工程性与非工程性措施“两手抓”,努力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和法制健全、管控有力、智能高效的综合防御体系。今年完成浦阳江治理二期以及宣家湖、渔村湖电排改造等防洪排涝工程,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水库山塘除险整治20座。同时,认真组织水旱灾害防御检查及隐患排查,开展业务培训和预案演练,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测报体系,强化预报预警,实现平稳度汛。

二是紧扣生态健康。积极探索水岸同治、内外兼修的河湖生态化治理模式,大力推进整治加固、生态改造、清淤控污等工作,全面开展“无违建河道”创建、涉水建设项目专项执法等行动。今年全市共完成干堤加固28公里,完成清淤12万立方米,立案查处涉水违法案件4起,核定涉水违建18处,已全部完成整治,拆除“清四乱”涉水违建面积523平方米。

三是紧扣管护高效。深化河湖长制落实,落实专项河湖管护资金,强化创建后长效管理保障。同时,积极组建民间志愿队伍,共同参与河道保护工作,营造全民治水、爱水的氛围。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河长700余名,各级湖长1200余名,群众自发担任公益河长200余条(段),成立“酒嫂护水志愿者”等志愿品牌20余个,开展宣传活动累计5000余场。

四是紧扣人水和谐。结合自然风光和人文特点,开启河道生态化、靓丽化建设模式,形成沿岸居民防洪安全与经济发展互生共融的风景线,串起文化礼堂、滨河商业街、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精品民宿等绿色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该市五泄镇利用北高南低的地势,实施“北水南调”工程,疏通原有古渠,串联起集镇内的泉眼、古井、池塘、水渠,将近500年历史的水街打造成水文化景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