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记得给情绪“添衣”

2021-01-04 08: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近日,气温骤降,又到了高血压、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疾病的高发期。气温骤降不仅仅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对我们的心理健康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每当气温骤降,人们都会赶紧穿上厚厚的衣服避寒,实际上,不仅仅是身体,人们的情绪同样也需要“保暖”。大家是否会有这样的困扰,每当寒潮来袭,就会变得情绪低落,疲惫不堪,早上连起床都变得十分困难,仿佛自己被封印在了床上。其实这是情绪“感冒”了,要注意心理“保暖”了。

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提醒大家,低温会使人的新陈代谢减慢,导致内分泌紊乱,容易出现心情不畅、沮丧、消沉等现象。不仅仅是气温,光照的强弱同样会影响我们的身体机能。到了冬天,光照变弱,褪黑激素持续分泌,让身体误以为还是晚上,导致生物钟失调,让人们陷入抑郁情绪中。

因气温骤降而产生的抑郁症,绝大多数症状较轻,经过适当调节,即可自行好转。大家要学会自我调节,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日照时间,如:登山、慢跑、打羽毛球等。在饮食方面要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等。

希望大家都能拒绝焦虑,保持愉悦,及时为情绪“添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