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预警信息
关于做好防范本次强冷空气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7 09:12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级机关各部门:

据气象预报,预计本次强冷空气将于6日夜里开始影响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严重冰冻、弱雨(雪)和大风过程,其中6日夜里到7日早晨局部有小雨夹雪或雪,过程降温幅度8~10℃,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明天夜里至9日最低气温-6~-7℃,山区-8~-10℃,有大范围严重冰冻。为切实做好本次强冷空气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切实加强领导,提早实施有效防范措施,健全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全力消除低温冰冻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要统筹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效。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此次强冷空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灾害灾情信息共享,认真组织会商,及时评估灾害风险,动态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和影响范围,精准制定防范应对措施。新闻媒体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息播报,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三、全力确保各行业生产安全。各镇街各部门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种养大户及时加固大棚,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作物保温工作,做好养殖业防寒防冻工作;经信、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落实防寒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建设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简易厂房、危旧住房等建筑物以及车站医院等公共建筑和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的安全检查,指导施工企业落实户外作业人员防寒措施;公安、交通部门要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重点防范山区道路结冰对交通安全造成的影响;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落实防寒应急预案,保障游客安全;教育部门要部署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

电力、天然气等部门要细化完善迎峰度冬能源保障应急预案,妥善安排,保持稳定供应,坚守民生底线。供水、通信等市政公共设施部门要加强相关公共基础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及时排除各类隐患,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停供和中断。村(社区)要指导居民做好室外露天水管等设施的防冻保护。

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保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维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和社会稳定。

民政、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为他们配备必要的防寒保暖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对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救助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诸暨市社会应急联动                                                                                                                                    诸暨市气象灾害防御

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