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出发 共画清廉"同心圆"

2021-01-09 08: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时值仲冬天已冷,但在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社区下蔡自然村新建路一带的“清廉庭院”,依旧草木扶疏。山茶花、三色堇等正恣意盛开,和悬挂在农户白墙上,装点着栩栩如生的荷花与自家勤廉家训、本地忠孝故事的地方特色农具“晒箕”相映成趣。

“收到市妇联在全市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带建设的通知后,我们便思索着把‘清廉’元素融入进去。”东白湖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霞介绍,新建路一带农户庭院基础条件较好,又因为是蔡元培祖籍地,清廉文化资源较为丰富,镇党委便考虑在此建设示范带,并确定将“清廉”作为美丽庭院的创建主题。此后,镇纪委会同镇村妇联挖掘蔡元培等名人贤达的清廉故事和当地传承的清廉家规家训,在挨家挨户上门为美化庭院出谋划策的同时,向大家宣讲诚信、勤俭等内涵丰富的清廉价值理念,共同商讨最适合的呈现形式。

“诚信正直、遵纪守法、勤俭朴素,都是普通家庭崇廉向善的表现。”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的庭院主人蔡旺和说,清廉庭院建设不但有助于党员家庭、村干部家庭把廉洁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影响示范带内的普通农户家庭,还能通过参观走动和口耳相传,使清廉成为农村家庭的共同认识。到目前,诸暨已经建成富含清廉元素的“美丽庭院”130余个、示范带8条。

“引导镇村在‘美丽庭院’中融入清廉内涵,是我们开展清廉文化进家庭的举措之一。”诸暨市纪委常委寿玉萍说,为全面推进“清廉诸暨”建设,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引领作用,市纪委市监委早在2018年就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以“崇廉向善、廉洁齐家”主题,把清廉文化建设与文明家庭创建、家庭美德建设、移风易俗活动结合起来,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建树清廉勤俭家风,全面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和社会成员道德素养。

作为牵头职能部门,诸暨市妇联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通过美丽庭院建设、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勤笃家庭培育、党员干部家庭助廉教育等途径,建树清廉勤俭家风,引导广大家庭争做“知荣辱、守法纪、讲公德、重廉洁”的典范。“眼下,我们正与市教体局联合组织‘廉洁同心——家风家训我来说’短视频大赛,旨在通过家校互动平台,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诸暨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应敏利说。

不仅如此,诸暨还致力拓宽思路、构建渠道,让群众在参与清廉家庭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前不久,次坞镇红旗村章松德夫妇经营的包装厂因业务拓展急需资金,市妇联得知后,告知章松德家庭因生活讲勤俭、经营重环保获评省级“绿色家庭”荣誉,符合“好家庭信用贷”申请标准,几天后,建设银行诸暨支行成功为章松德授信30万元。截至目前,共有5个家庭成功申请“好家庭信用贷”合计150万元。

“我们将切实发挥良好家规家风在清廉建设中的作用,助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诸暨市妇联副主席杜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