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监督助力冬春疫情防控常态化

2021-01-09 08: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多少天?核酸检测设备和试剂储备得够不够?核酸采样人员和检测人员能否满足需求?”近日,驻衢州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市疾控中心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冬春季节,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环境,衢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按照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分工方案,紧盯监测预警能力、集中管控能力、医疗服务能力等8项重点监督内容,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人群的监督检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根据市纪委市监委统一部署,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等市本级14家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通过定期抽查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问题定期互通机制等,重点关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明察暗访,查阅台账资料,压紧压实卫生部门疫情防控责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紧盯冷链食品“物防”情况,对市场监管局运用“浙冷链”平台全流程监管情况开展督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运用大数据平台,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入境人员精准识别及核查情况开展督查。

    除市本级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压实主体责任。日前,衢江区经信局负责采购一批价值232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采用代储的方式储备在中标公司和医共体中。物资的调用由各乡镇、部门向区应急物资保障组提出书面申请,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同意,就可领取,程序便捷。驻衢江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紧盯职能部门责任有效落实,通过现场突击核查、重点区域暗访等形式,有效防止单一单位和少数人决定,直接在市场上随意采购、暗箱操作、价格虚高等问题,使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存储、调配的效率和效益最大化,确保关键物资用于关键处关键人。

  此外,柯城区纪委区监委建立1名纪委常委+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个乡镇(街道)+N个监督检查组”的监督工作机制,全员出动、责任到人,全面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监督;龙游县纪委县监委重点对全县密闭式超市、网吧、客运中心等13家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江山市纪委市监委围绕物流货运安全,督促职能部门落实防疫措施,保障江山市货运物流企业既“跑起来”又“管起来”;开化县纪委县监委成立2个督查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4次,现场发现并交办问题13个,并要求限时整改。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监督检查98次,走访单位211家,督促整改问题115个。

“通过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加大疫情监测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镇安保、舆论引导、应急值班、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同时,注重融合联动,及时将疫情期间纪检监督融入市委大督查体系,并加强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确保全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