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节点纠“四风” 正风肃纪不停歇

2021-01-09 08: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看,这家酒店有好几笔机关单位的大额开票记录,我们要继续查下去……”指着屏幕上系统筛查出来的餐饮开票记录,嵊州市纪委市监委正风肃纪检查组组长回头对同事正色道。

  近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绍兴市纪委市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全市域、多轮次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雷厉风行推动作风建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过“廉”节。

  “这张报销单未经办公室审批,直接由分管领导签字。”2020年12月30日,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正风肃纪动态督查组来到4个乡镇、9个部门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当场指出存在问题并要求整改。

  针对节日期间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高发多发等情况,绍兴紧盯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市纪委市监委党风室主任介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是常见的‘节日病’,隐形变异则表现为打‘擦边球’,用下属单位或企业‘打掩护’,套取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将重点关注。”

  “请把你们单位今年的财务账册给我们看一下。”在新昌县生态环境局,县纪委县监委检查组人员通过查阅该单位2020年以来“三公”经费开支、工资发放清单和相应报销发票等资料,重点检查该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情况。

  此外,绍兴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审计、交通等职能部门的密切协作,依托财政支付、税费开票、车辆轨迹查询、公务用车管理等大数据平台,精准锁定“四风”问题。上虞区在近期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两局”“两所”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已累计检查各类场所87家次,问责追责19人。

  目前,抓好冬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容忽视。2020年12月29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第五检查组赴嵊州,对各部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守小门”等方面的措施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严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四风”问题。柯桥区检查组先后赴各镇(街道)农批(贸)市场、大中型超市、餐饮单位、医疗机构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对“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均予以现场纠正、即时反馈并逐项登记。

  “节点即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我们将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快从重处理,驰而不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成风化俗。”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