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知识】科普睡眠障碍——睡行症

2021-10-22 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峰峰今年十岁啦,最近妈妈发现他有点反常。一次,睡到半夜,峰峰突然坐了起来,走到冰箱门前拿了吃的东西,吃完又默默的躺回床上,中途妈妈叫他也是丝毫没反应;又过了几天,半夜,峰峰突然坐了起来,整整齐齐的穿好了衣服后又继续入睡。后来妈妈跟他说这几件事情他一点也不记得了。爷爷奶奶哭着说,我孙子是被鬼上身了......爸爸妈妈说峰峰可能是做着梦里发生的事情,是梦游了......

峰峰真的被鬼上身了吗?

No No No

1924年,德国有一位生理学家、精神病学家,名字叫汉斯·伯杰(Hans Berger),他用一部机器描记了人的脑电信号,得到一张波形图,也就是「脑电图」,这也是人类的第一张脑电图。

后来,人们就开始用脑电图研究人类睡眠期间的脑电变化,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们发现,人的睡眠是分期的,不同分期,脑电图的波形特点会不同。

还发现,睡眠里有一个特殊的时期,叫「REM期」(快速眼动期)。说它特殊,是因为梦境就发生在这个时期。

睡眠还有一段分期叫「NREM期」(非快速眼动期),在这个阶段,目前还没有发现会产生梦境。

重点来了,所谓梦游,恰恰是发生在这个不产生梦境的NREM期,也就是说,人们一直说的梦游跟做梦没什么关系,既然如此,再叫这个名字就不合适了,于是,医学界把梦游改称为睡行症。

睡行症有哪些表现呢?

患者从熟睡中突然起床,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迷迷糊糊地坐起来,做一些刻板、无目的的动作,如捏弄被子、穿衣服等;

有些患者表现为下床行走,甚至开门走到室外,同时还可做一些复杂的活动。

发病时患者常双目向前凝视,不与他人交流,难于被唤醒,发作常持续数分钟到几十分钟,后能自行上床入睡,或被人领回床上后再度入睡,醒后对发作经过无法回忆。

有数据统计,儿童的发病率极高。不过幸运的是,儿童进入青春期后通常会逐渐减弱。

睡行症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

建议患者居住在低楼层的房间内,尽量关闭门窗,防止坠楼,发生危险。收藏好危险物品,及时的制止患者的一些危险活动。

睡行症如何预防?

睡不着、熬夜是诱发睡行症的最常见的原因。所以最重要的预防方法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若睡行症频繁发作,建议去专业的睡眠中心就诊。

心理咨询热线:0575-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