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6002001/2021-147279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0-25
文号: 诸政办发〔2021〕48号

【专项规划】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诸暨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 11- 01 08: 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

《诸暨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5日

 

诸暨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十三五”期间诸暨市依托入选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县市,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美丽经济”增长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深刻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咨询院受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委托开展“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研究通过聚焦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创新规划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助力诸暨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发展背景

(一)政策背景

1.国家层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出台一系列政策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制度、公共文化保障与扩大文化消费、文化市场新业态管理、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和贸易五方面鼓励文化产业发展。

政策整体鼓励发展文化产业

政策   目标

政策调整

主要内容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修改《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

国务院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价格改革和实施普遍性降费措施涉及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

贯彻《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的通知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做好条例修改后的工作衔接;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娱乐场所的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等等

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制度

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

迫切需要创新文化市场管理体制机制,丰富方式手段;行政执法体制、市场准入制度等方面改革逐步深入,迫切需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同步跟进、有效衔接

印发《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

建立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加强文化市场内容监管,加大对严重违法经营主体的惩戒力度,促进行业诚信自律,维护市场秩序

公共文化保障与扩大文化消费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构筑起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法律制度体系的框架,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和保障提供了法律依据

下发《关于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通知》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

文化市场新业态管理

印发《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立即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一次调查摸底,全面掌握网络表演经营单位情况

印发《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

办法要求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对本单位开展的网络表演经营活动承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容审核管理制度,配备满足自审需要并取得相应资质的审核人员,建立适应内容管理需要的技术监管措施

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加强文化娱乐行业内容建设;针对经营模式落后、业态单一,提出鼓励娱乐场所丰富经营业态,发展连锁经营

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和贸易

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

通过创新内容形式和体制机制,拓展渠道平台,创新方法手段,加强中华优秀文化输出,提高文化软实力

印发《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

以“政府主导,开放包容;交融互鉴,创新发展;市场引导,互利共赢”为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是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

2.省域层面

进入21世纪以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持续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文化浙江建设顺利推进。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培育文化产业主体,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提出浙江将实施影视演艺产业发展计划、数字内容产业打造计划、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提升计划、文化新兴业态促进计划、工艺美术产业升级计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计划、文化体育产业推进计划等八大重点产业计划,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六个方面强化产业发展支撑,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强政策制度保障。

《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出从完善当地文化产业服务体系角度出发,资金投入重点可以是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国有文化企业重点改革项目和政府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举措四方面。

3.市域层面

绍兴编制《绍兴文创大走廊概念规划》,提出通过“青山绿水网、交通支撑网、产业链群网、城市活力网”四网叠合,打造一条复合型的文创大走廊;制定《绍兴文创大走廊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产业为引擎,重点打造城、园、镇、街、村、坊等六类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黄酒、珍珠等传统经典产业,在产业机体中植入文创元素,着力引入先进的文化产业;加大资金、土地等资源配置向文创产业的倾斜力度;打造青山绿水网,畅通交通支撑网,增强城市活力网。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保障绍兴文化产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诸暨市相继出台《诸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诸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批领军文化创意企业、壮大一批优势文化创意企业、催生一批文化创意初创企业,构建文化创意产业大格局,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制定《诸暨市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市财政设立每年2000万元配套资金,突出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平台的扶持。建立文化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分析问题、落实政策。成立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推进小组,每月跟进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二)诸暨市背景

1.诸暨市概况

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北邻杭州,东接嵊州,南临义乌。全市域面积为2311平方公里,下辖23个镇乡(街道),全市常住人口约150万,其中户籍人口108万。

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越国故地、西施故里,於越文化的发祥地,为古越民族聚居地之一、越王勾践图谋复国之所。秦王政二十五年,设诸暨县,属会稽郡。

诸暨目前共有规上企业2124家、超亿元企业283家、各类市场主体18万家,工业强市排位全省第三。

2.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1)产业基础已有积累。2019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6.11亿元,较上年增长9.6%;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0%,较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全市共有各类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115家,2019年底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达到109家,实现产业增加值11.62亿元。其中,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个、省级特色小镇2个、省级重点文化企业1家、上市文化企业2家、省成长型文化企业2家。

(2)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过多年发展,诸暨已形成以珍珠、袜业、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休闲旅游为主导的“4+X”文化产业体系。其中,珍珠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集中流转土地8200亩,形成万亩珍珠养殖基地,目前已完成6000亩珍珠连片规范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2019年共有珍珠网上店铺5000余家,其中网红直播1000余家,跨境电商186家。淘宝直播诸暨珍珠基地,累计销售额突破10亿元。创意设计服务业已拥有诸暨工业设计基地、珍珠小镇·众创设计中心、2025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创意设计服务业平台。

(3)产业格局不断完善。围绕“4+X”产业体系,基本确立了“一核、一镇、多点”的文化产业空间格局。其中,“一核”为中心城市文化产业核心引领区;“一镇”为以山下湖珍珠小镇为核心的时尚珍珠产业区;“多点”为各乡镇特色优势文化产业集聚区。

(4)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十三五”期间,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绍兴市创新型文化企业名单,同时入选省级重点文化企业;诸暨乃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一百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四批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浙江诸暨珍珠产业园区列入绍兴市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名单;山下湖珍珠小镇、大唐袜艺小镇被确定为省级特色小镇。

(5)其他文化产业相关资源

①特色地域文化:“西施文化”“珍珠文化”“红色文化”“三贤文化”“枫桥经验”等;

②名人资源:西施、王冕、陈洪绶、杨维桢、余任天、俞秀松、汪寿华、张秋人、宣侠父、金岳霖、赵忠尧、金善宝、何燮侯、毛汉礼、吴中伦、斯行健、何增禄、袁道先、陈敏恒、孟执中、周立伟、何毓琦、冯德全、徐承恩、孙优贤等;

③名品资源:笔挂及文房套件、丝巾、同山烧、珍珠饰品、文创袜等;

④文化旅游资源: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诸暨市赵家镇古井桔槔灌溉工程;

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大唐街道;

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即浣江—五泄风景名胜区;

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即五泄国家森林公园;

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即东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即五泄旅游度假区;

A级旅游景区12处,其中4A级4处(诸暨五泄旅游区、绍兴市诸暨西施故里旅游区、绍兴市诸暨华东国际珠宝城、诸暨米果果小镇),3A级8处(诸暨汤江岩风景区、诸暨千柱屋景区、浙江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诸暨市裕昌号民间艺术馆、诸暨侏罗纪香榧森林景区、诸暨国际商贸城景区、诸暨市斗岩风景区、大唐袜艺小镇);

中国传统村落4个:东白湖镇斯宅村、次坞镇次坞新村、五泄镇十四都村、璜山镇溪北村;

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5座:

重点村落:次坞社区、马剑社区、十四都村、周村村、溪北村、斯宅村、赵家社区;

一般村落:十二都村、紫阆村、石门村、栗金村、里蒋村、上下文村、仙日村、唐仁村、宣何村、坑西新村、金龙塔村、冯蔡村、十里坪村、榧王村、东溪村、花明泉村、岭北周社区、双峰村。

⑤文化设施:

文化场馆:诸暨城市馆、诸暨市博物馆、诸暨图书馆、裕昌号民间艺术馆、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统手工技艺展示馆、诸暨文化馆、诸暨市水彩画博物馆、江南博物馆、中国香榧博物馆、越红博物馆、斯民博物馆、陈蔡水文化馆、蔡元培纪念馆、原始香榧博物馆及23个乡镇的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图书馆:诸暨图书馆、“浣江书房”13家、“浣江书吧”9家、镇乡(街道)图书分馆17家、流通站20家;

农村文化礼堂:289个。

⑥重大节庆

世界珍珠大会、西施文化节、国际袜业博览会、南孟文化节、五泄观瀑节等。

3.“十三五”发展回顾

(1)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诸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在全市GDP中的占比力争达到7%左右,形成产业规模较大、创新能力较强、文化品位较高、创业环境较好、产业特色明显、专业人才集聚的文化创意产业群,融合山下湖珍珠小镇、大唐袜艺小镇、五泄水韵小镇、同山同山烧小镇、赵家榧香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把诸暨打造成长三角区域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步入“文化融入经济、经济体现文化、经济文化一体化”的互动发展阶段。

现状分析:受产业划分、国内外市场波动及新形势影响,2019年诸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6.11亿元,GDP占比达到5%。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较强、文化品位较高、创业环境良好、产业特色明显、专业人才集聚的文化创意产业群。随着珍珠小镇、袜艺小镇、环保小镇、智造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建设,诸暨正在逐步成为长三角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序号

指标名称

现实基础

一、一类目标


年份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1

文化产业总产值

产值规模

175.18

197.52

229.62

146.40

172.66

增速(%)

12.8

15.9

-0.82

17.94

2

文化产业增加值

增加值规模

39.25

47.49

53.28

59.51

66.11

增速(%)

5.8

4.6

8.2

11.7

11.1

占GDP比重(%)

3.82

4.24

4.08

4.9

5.0

二、二类目标

3

文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

23.5

20.73

30.65

29.31

注:由于文化产业目录调整,历年统计口径不一

(2)具体目标完成情况

产业实力提升目标:至“十三五”期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诸暨的新兴主导产业,力争规上文化企业增加到150家以上,比“十二五”期末增长近一倍。

现状:受行业目录划分影响,诸暨市2019年底规上文化企业达到109家,2020年受疫情影响仅剩84家。

②产业特色凸显目标:依托诸暨的产业基础与资源禀赋优势,产业优势进一步突出,形成工业设计、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三大特色文化产业。

现状:以珍珠业、袜业、创意设计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业为主导的“4+X”文化产业体系基本成形。此外,印刷包装、文化装备及产品制造、文化艺术品交易、文化节会等产业也有一定的基础。

③项目建设提速目标:以山下湖珍珠园区为重点,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市形成若干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争创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集聚区)1个。

现状:诸暨现有珍珠产业园、安华包装产业园两大文创产业集聚园区。珍珠产业园获得(2015年-2016年)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④品牌效应展现目标:到2020年,实现文化企业主板上市2家以上,创业板上市2家以上、新三板上市4家以上。

现状:上市文化企业2家(千足珍珠、一百广告传媒)。

⑤创意人才集聚目标: 吸引一批业内领军人物和创业团队,汇聚一批创新与创意人才,进而带动就业总人数快速递增。

现状:乃金文化、一百广告传媒等企业已形成一批文化创业团队。

4.现状问题总结

新形势下龙头企业发展遇到瓶颈

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珍珠、文化创意等产业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传统日历印刷、产品外包装等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同时市场相对萎缩,对诸暨珍珠、文化休闲旅游、印刷包装等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优质文化资源转化率不高

“西施文化”“三贤文化”作为诸暨特有的文化符号、文化标志,在国内具有一定的文化影响力,但文化产品转化率及影响度不高,尚未形成文化产业拳头产品,在融入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还较低

近年来诸暨文化产业增幅均超过GDP增幅,但是由于诸暨经济总量较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

文化企业整体体量偏小

诸暨文产企业整体规模较小,低小散文化企业现象比较突出,大项目、大企业不多,龙头带动能力和辐射能力不够强。

产业布局分散,结构有待提升

各文化产业布局分散,产业联系度不高,与文化产业联系度较高的袜业相关产业有待提升,丰富文化产业门类。

二、发展趋势及经验借鉴

1.创造主体大众化

文化创造的源头本来就是活生生的社会实践。普罗大众当仁不让是社会文化创造的主体。但是传统文明形态无法提供让普通个体登上历史舞台、让优秀文化产品脱颖而出的机会和渠道。数字文明改变了这一切。今天,你发出一个信息,一秒钟可以巡游地球七圈半,而且全覆盖无死角。任何草根都有可能一夜走红,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创意。

2.生产手段技术化

文化产品是创意的产物。但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文化产品的生产越来越依赖于技术。电脑绘画几乎成为艺术设计的主要手段;智能软件会让作曲家即时听到创作效果,随时修改;歌唱家跑调多远都不要紧,只要你出声,录音师就可以把你的音准拉回来;作家的创作手稿,恐怕早已成为一个历史概念;电影尤其如此,不要说大片,就是普通的电影制作,离开技术手段也几乎是寸步难行。数字合成占比越来越大,对电影的本质、影像的美学意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3.服务方式智能化

虚拟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标志着数字文明进入了第二阶段。把这些技术成果应用到文化领域,促成了文化产品的颠覆性改变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4.传播形式平台化

在传统工业文明形态下,文化产品传播特点是信息单向流动,渠道单一,方式单一,技术单一,批量生产,B2C。信息和知识不但可以售卖,而且是卖方市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数字文明形态下,无限的网络空间为海量的信息同时立体化呈现提供了便捷手段。许多文化产品逐步从物质形态转变为数字形态;从销售某个知识点或知识体系转变为提供庞大的系统的知识库、知识领域;从单向传播转变为供求互动;从产品形态固化转变为灵活服务各取所需……而且所有用户的相关信息尽在掌握。

5.消费方式个性化

在数字文明形态下,柔性生产、3D打印、网络传递、智能化服务将越来越走进这个社会每一个领域和角落,使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成为现实。文化产品极大丰富和网络传播的便捷性,可以让消费者从容选择,各取所需。在某种程度上,信息爆炸令人眼花缭乱,在信息海洋中如何选择倒成了问题。

6.资源开发全IP化

IP化之形成,至少源于两个因素:一是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文化+”的不断深入,传统文化产业边界日趋模糊,不同文化形态之间彼此相互渗透,互为补充,或形成新的业态。二是基于对文化产品版权的保护和开发。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在版权保护方面比较健全,所以许多著名的文化品牌不但可以矗立几十年、上百年经久不衰,而且不断推陈出新。

7.运营管理O2O化

所谓O2O,即线上线下的结合。线上的优势,在于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跨地域、无边界、海量信息、海量用户、挑战时间极限、用户信息精准等强项,可以瞬间聚集强大的消费能力。同时,在线支付为网络信息传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线下首先使交易得以实现,其功能毫无疑问不可替代。

8.发展驱动金融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血脉。文化产业要发展,离不开金融杠杆的撬动。过去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力未来的发展更离不开金融更深层次、更大维度的助力。

9.面向市场国际化

“一带一路”建设给我们文化产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机会。我们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有文化多样性的无穷魅力。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神圣的历史使命。开发国际文化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文化具有巨大的辐射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一个强大的国家,一定具有强大的文化。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归根到底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文化和国民素质。

经验借鉴

(1)上海文创产业

①提升多元化产业载体功能,发展各类重大项目:一是从14个重点项目基地建设和平台建设两方面发展重大文创产业项目;二是通过深化重组文化国资企业改革及增强国家级文化创意企业实力打造领军企业态势;三是发展文创小微企业;

②细化产业空间布局,凸显区域集聚效应: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布局主要是“一轴、两河、多圈、金腰带”集聚效应凸显;

③深化跨界融合,拓展新兴产业发展业态:一是“文化+”多点突破,丰富产业内涵;二是“设计+”跨界渗透,提升产业品质;三是“互联网+”浪潮涌动,新业态新模式勃发;

④推进国内外合作交流,增强产业辐射力和影响力:一是拓展合作交流平台,推动文创企业“走出去”;二是国际战略合作不断创新,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三是上海创意设计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向发展。

(2)成都文化产业

成都紧紧围绕内容至上的文化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西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了“大熊猫生态文化”——“古蜀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诗歌文化”等系列文化形态。成都从战略、资金、硬件、内容、营销等方面打造文创之都。

除此之外,通过举行“创意设计周”“全球彩绘大熊猫”“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揭牌”等多个系列活动打造“15分钟文化圈”惠及城乡居民引发民众口碑营销。

(3)故宫博物院

①激发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故宫博物院在展览展示上推陈出新,将展示主题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把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以求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反哺于人民的当代生活和时代的全面发展。

②发挥“文化+”魅力,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博物馆藏品元素被挖掘演变成为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和网络热议;还开启了跨界合作的大门,如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合力推动“文化+科技”的发展,启动了吸引年轻人的表情设计大赛、游戏创意大赛和条漫大赛,为年轻人提供了用创意活化传统文化的舞台。

③开创立体多元交流方式,推动世界文明繁荣:故宫博物院自2016年起举办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参与的文明古国数量由8个增至21个,代表的地域文化越来越丰富。论坛发起了《太和宣言》,倡议文明古国通过举办文化发展论坛、文物交流展览、学术研讨会等多元立体的交流方式,为文化遗产保护贡献智慧和力量,促进文明古国间的友好交流,共同书写人类共享文明福祉的崭新篇章。

三、发展思路

(一)定位与目标

1.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融杭品质城,都市金南翼”的总体定位,打造文化文明实践区,深度融入全省“大花园、大景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绍兴市“文创大走廊”建设,联动“浙东唐诗路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和“古越文明文化带”提升诸暨文化产业的软实力、影响力、竞争力。

2.基本原则

坚持思想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导向,积极发展“勇立潮头、安定和谐、创新创造”的暨阳文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市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活力,推动生活与创业、文化与经济的有机结合,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北承南接:坚持“南北联动、借梯登高、提质转型”,“北承”杭州都市区(圈)全方位对接杭州人才流、科技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快实现与杭州的规划共绘、机制共创、产业共兴、设施共建、社会共享、要素共育;“南接”金义都市区,借力义乌的商贸、物流优势,抓住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一带一路”“中欧”专列等战略机遇,拓展商贸和物流发展前景,带动本地产能转出去、产品走出去。

坚持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为基础,以促进和扩大城乡文化消费为取向,以提升文化产品附加值为导向,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形式与文化创意产品。以“文化+”“创意+”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旅游、金融、贸易等行业与文化产业协调融合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推动文化产业跨行业、跨部门渗透融合,形成融合型的新业态和产业链。

坚持集约发展:扶持推动时尚、设计等对传统文化带动性强的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有基础产业及新兴产业;整合及利用文化资源,加快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完善特色布局和服务功能,发挥文化产业的品牌效益和辐射效应。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以理念创新推动思路变化,以机制创新推进工作规范,以项目为抓手,提高文化产业的原创能力,着力打造一批重点文化品牌与重点文化园区,以点带面,形成特色鲜明、布局科学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提升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

坚持开放合作:扩大文化产业的市场开放,加快发展文化服务贸易,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论坛的契机,提升文化产业要素、活动、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打造文化产业开放合作“软硬”环境,培育文化高端产业,创新“文化走出去”的模式路径,增强文化产业融入全球经济、吸纳外部优质要素的能力,提升文化产业开放合作竞争力,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文化资源整合与竞争。

3.文化产业发展定位

形成以“西施故里、文化暨阳、美丽经济”为主题的诸暨文化产业金名片,全面提升诸暨文化的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将诸暨打造成为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文化产业区域合作创新引领区、文化旅游深层融合示范区。

4.文化产业发展目标

挖掘整合文化资源,借助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连通文化供给侧与消费侧,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做实国有文化企业、做优文化休闲旅游业、做新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做强文化制造业,形成文化融合产业的新格局,为建设文化强市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使诸暨文化产业达成六个“进一步”提升。

(1)发展实力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升,到2025 年,诸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以上,年均增长达到10%,文化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影响力显著提升,文化产业逐步成为诸暨市的支柱产业。

(2)空间布局进一步合理。按照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文化产业区域合作创新引领区、文化旅游深层融合示范区的“三区”定位,形成“两核两镇,群珠串联”的诸暨文化产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

(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着重发展珍珠业、袜业、创意设计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业四大主导产业及文化产品制造、文化艺术品交易、文化节展、体育竞赛等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提升产业结构。

(4)区域特色进一步显现。依托诸暨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临杭接义乌的优势,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底蕴深厚,着力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旅游线路和文化创意园区,培育并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5)文化人才进一步集聚。吸引一批业内领军人物和创业团队,汇聚一批创新与创意人才,文产就业人数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产业集聚度明显提高。

(6)文化产业工作有效考核,目标责任更加明确,文化产业扶持力度进一步显现。区域建设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5.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以“一、四、五”为路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互联网+”“文化+”“ip+”“健康+”为依托,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文化品牌效应显著增加,文化产品和市场的辐射作用更加有力,对其它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加大。

一:即“十四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10%以上,明显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7%以上,文化服务业占比高于40%。

四:做到“四轮驱动”,即做实国有文化企业做优文化休闲旅游业做新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做强文化制造业。

 

四轮驱动主要任务

(1)做实国有文化企业:充分发挥文旅集团、广电网络、浣江传媒等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继续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从资产扩张转向效益提升、从传统企业迈向“互联网+”“文化+”从企业运营转向品牌运作和资本运营、从地方企业迈向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文化龙头企业。

(2)做优文化休闲旅游业:深入挖掘以西施文化、三贤文化为代表的诸暨名人资源,加快形成诸暨文旅发展的核心IP。统筹谋划西施故里建设,聚力做优“一江两岸”西施文化核心区块。结合高湖区域打造城东文旅新高地,构建“一江两端”文旅布局。在旅游景点主题内涵、人文体验营销等领域寻求西施文旅爆点,加强与国内品牌营销商、知名演艺公司等合作,推出夜间视听盛宴,全面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3)做新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加快山下湖小镇珍珠创意工坊项目建设,搭建一个集生命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时尚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平台体系,为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提供优质场所和服务。依托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联合国内27所高校院所进行创意设计和科研攻关,定期举办中国“大唐杯”袜业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深化阿里巴巴—诸暨袜业产业带数字战略合作。

(4)做强文化制造业:重点扶持巨马游艺、上峰包装等为代表的本地企业,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优秀文化制造业企业,以智能化、科技化、时尚化、低碳化为转型升级方向,打造一批市场认可度高、社会经济效益好的文化智造品牌。通过文化制造产业升级计划,将文化元素融入制造业研发、设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提升传统文化产品附加值。

五:激活红色文化旅游板块、五泄旅游区板块、古香榧群文化产业区板块、文化研学游板块、文化节展平台板块文旅融合五大板块。

文旅融合五大板块

(1)红色文化旅游板块。利用诸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枫桥经验文化为核心,开发红色旅游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结合枫桥古镇三期建设,打造红色人文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的江南古镇综合景区。

(2)五泄旅游区板块。以五泄风景区改造提升项目为契机,辐射五泄镇十四都村、西皇村等周边发展乡村民宿休闲游,充分展现原生态山水和古越乡俗风情。同时打破以往单兵作战的理念,主动融合相邻乡镇的优秀文旅项目。

(3)古香榧群文化产业区板块。依托诸暨香榧产量占全国60%及拥有国内唯一的大面积香榧原始林优势,深度挖掘香榧饮食文化,开发个性化订制产品,加快千年香榧林的文旅融合开发。

(4)文化研学游板块。发挥地方特色、资源禀赋等优势,加速研学项目布局,围绕西施文化、枫桥经验、耕读传家等地域标志性文化通过研学、文创等进行创新性表达,积极打造米果果研学基地、山下湖珍珠创意工坊,实现产、学、研、游一体化发展。

(5)文化节展平台板块。依托西施文化节、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中国(国际)珍珠节、五泄观瀑节、西施马拉松、环法挑战赛、CBA篮球赛等各类节展赛事平台,合力打造“西施故里·好美诸暨”城市品牌形象,营造统一的城市文化符号,提升诸暨地域文化辨识度。

(二)空间与布局

延续“十三五”期间“一核,两翼,三线,四业”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结合诸暨市文化资源分布和目前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形成“两核两镇,群珠串联”的发展格局。

两核:即“西施文化”“三贤文化”两大文化核心。围绕“一江两端”的大布局,以浦阳江为中线,在南、东两个方向发力,夯实城市中心区文化产业基础,形成全域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全域文化产业发展。城南建设以西施故里、西施殿景区二期建设为主的西施文化核心区域,城东以高湖湿地公园为主打造三贤文化核心区域。

两镇:

山下湖珍珠小镇:以“中国珍珠之都、旅游休闲胜地”为品牌,积极打造珍珠养殖农业游、珍珠加工工业游、珍珠文化体验游和珍珠市场淘宝游这四大特色旅游项目,打造珍珠产业转型升级范本;

大唐袜艺小镇: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并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群珠串联:依托各个乡镇街道自身文化产业基础,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创建,加快文旅融合步伐,积极推进五泄旅游区改造提升、大枫桥乡村休闲游、草塔文化小镇、“耕读传家”游、“醉美”同山风情小镇、三环线休闲旅游带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三)主要任务

1.提升四大主导产业

(1)珍珠产业

一是实施国际市场大拓展。重点围绕走出去、引进来和培育国际化品牌三大举措,抢占国际市场,促进国际合作,打响国际品牌。

国际市场大拓展主要任务

①加大“走出去”力度。利用巴黎、香港等时尚展会,组织企业抱团参加国际知名珠宝类展会,展示“珍珠小镇”整体形象。实施品牌推介专项行动,布局海外营销网络,拓宽境外营销渠道,实现产品销售和市场开拓。

②提升“引进来”质量。搭建珍珠品牌跨界联动平台,促成企业与香奈儿、施华洛世奇等国际品牌的初步合作。增加珍珠与国际化元素的融合,打造具有“专属性”的珠宝饰品。争取承办国际性赛事、国际珠宝展览会等,提高珍珠在国内外的曝光度、知名度和关注度。

③增强国际化品牌培育力度。启动大珍珠品牌战略,鼓励规模企业、成长较快企业在欧盟、马德里等境外商标注册体系中开展品牌原创工作。

二是实现产业大拓展。重点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做强珍珠产业,加大珍珠衍生产业的开发力度和珍珠产品的设计创新力度,拓展时尚创意、健康美丽和科技珍珠三大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珍珠产业大拓展主要任务

①发展时尚创意产业。举办大型时尚活动,加大珍珠与钻石、黄金、宝石、箱包、服饰的结合度,支持设计人才创办时尚创意企业。

②打造“健康美丽”产业。加强在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的研发,加大珍珠及珍珠粉衍生产业在医药、卫生行业的市场拓展和应用,加大珍珠护肤产品的核心科技开发和投入。

③拓展科技珍珠饰品产业。强化创新技术与淡水珍珠及珍珠饰品的融合,推出高性价比的可穿戴珍珠产品。通过科技改变珠核植入、珍珠培育和表层雕刻的方式,将传统的珠核替换为彩色宝石,开发彩宝珍珠产品。

三是实现平台大拓展。重点围绕珍珠小镇创建,着力建设文化创意精品区,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珍珠产业大拓展主要任务

①将文化创意精品区打造成为集“创意设计、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展览展示、创业孵化、教育培训、技术市场”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要素聚集的新洼地。利用现有的华东国际珠宝城市场进行转型升级改造,引进30-60个国际、国内以及独立设计师品牌,建立高档珠宝交易体验集聚区。

②建设珍珠客厅(博物馆)及珍珠文化街区,建立全球珠宝新品发布中心,每两年举办国际珠宝节。打造国内首个淡水珍珠指数发布中心,建立高档珠宝交易体验集聚区,创新市场消费模式,自主开发具有在线购买、快速试戴、自由搭配、量身定做、虚拟还原等功能于一体的3D体感珍珠试戴系统。

(2)创意设计服务产业

一是加强珍珠等珠宝饰品设计、袜艺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产业带动效应强、具有较好发展基础和潜力的创意设计行业,培养和引进高素质设计创新人才,推动创意设计业集聚发展,推进产业信息化,搭建投融资和孵化服务平台,优化创意设计业发展环境。

创意设计重点发展任务

①珍珠等珠宝饰品设计:加强珍珠首饰、珍珠工艺品等产品的自主设计和品牌营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文化创意含量,增强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山下湖地区珍珠珠宝产业的知名度和品牌集聚度优势,挖掘珍珠等珠宝产品的工艺精华和潜在优势,加快建设珍珠客厅,引进珍珠创意设计、广告、研发、珍珠品牌商、珍珠文化陈列室,推动以珍珠为主的珠宝向时尚化发展。

②刺绣机设计:依托电脑刺绣机设计研发智造产业链项目,建立集机架生产、零配件生产、整机生产和售后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建设整机和零部件生产的高端化、智能化生产线,建立电控系统、智能绣机、样板软件等科研机构,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国的电脑刺绣机智造基地。

③工业设计:按照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要求,在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创新设计示范活动,加强设计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计工具软件。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在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中的作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消费品设计等工业设计领域,逐步完善工业设计体系建设。

二是依托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做大做强创意产业。

特色创意园区打造重点任务

创意园打造:通过DRC•诸暨2025创意园引入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落户诸暨打造集“成果转移、设计创新、创业孵化、金融投资、品牌活动”于一体的五大专业平台,打造一个专业的工业设计研发中心,为诸暨乃至全省制造业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三是加强传统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及具有影响力的工艺美术品牌打造:加大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培育力度,建立对诸暨市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精品及传承人的认定保护机制。发挥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 “传、帮、带”作用,支持工艺美术大师设立工作室,带徒授艺。发挥院校、协会、企业的作用,建设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和人才培训体系等。坚持以产业基地、园区为依托,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在同行业中具有显著竞争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域性品牌产品。

(3)文化休闲旅游产业

以“西施故里,好美诸暨”为主题,全域旅游为抓手,“一核三翼”为发展新格局,通过全域化、融合化、品牌化、双效化战略路径,通过文化旅游功能平台、古镇、魅力乡村的提升改造进一步整合产业优势和资源,通过激活一核、提升三翼、提升改造特色小镇和景区、完善文化休闲产品、打造主题游线等手段,重点发展生态康养、时尚休闲、文化研学三大文旅业态,促进文旅产业多元化共和发展。同时与杭州等周边区域联合推出精品游线,共享一体化区域旅游大市场。

文化旅游发展主要任务

①激活一核:

1)继续加强西施文化研究。完成“西施传说”记录工作与保护研究项目课题,形成“西施传说”影像志、文本、照片等成果。采集西施相关史料文献,推出《西施文献汇集》。

2)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西施文化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西施故里一期和二期,围绕“西施故里、越国古都、家国情怀、美的化身”主题,从历史的定格、文化的物化、地理的标志等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充分的市场调研,明确发展定位,积聚人气,制造燃点。

3)强化体验营销。在西施故里二期景区的规划中计划与国内知名演艺公司寻求合作,利用他们的资本、品牌、管理、创意做出自己的优势,创作一台“西施千古情”,打造夜间视听盛宴,带动旅游景区“活”起来、城市“火”起来。

②提升三翼:做强五泄、山下湖、枫桥三大特色板块撬动全域旅游发展。

1)树立大五泄发展理念,统筹规划、开发、管理五泄景区和五泄度假区,挖掘放大区内历史文化村落、非遗美食、乡村节庆等文旅价值,引进高端度假产品,引导景区向全域联动、区域扩散方向发展。

2)加快珍珠小镇建设,积极打造珍珠养殖农业游、珍珠加工工业游、珍珠文化体验游、珍珠网红直播基地等特色旅游项目,打响“中国珍珠之都、旅游休闲胜地”品牌。

3)拓展枫桥经验研学内涵,广泛宣传治理文化,谋划“三贤”文化创意项目,推动培训教育产业化。积极挖掘枫桥镇、东和乡、赵家镇特色资源,结合枫桥古镇、枫和里区块开发建设,合力打造大枫桥乡村休闲游、研学游产业带。

③提升改造特色小镇和景区

1)对诸暨现有各类景区通过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凝练主题,形成吸引核进行主题提升;以景区为吸引核的旅游圈,在外围形成一个休闲聚集区或是休闲小镇,形成产业积聚进行空间结构提升;通过新旅游项目开发、旧旅游项目改造、夜间项目建设进行项目提升;通过游憩节奏(游览线路设计)、游憩方式(参与性项目设计、立体化体验)进行游憩方式提升;交通提升、景观提升管理提升等全方位提升景区。

2)坚持旅游兴市,按照边建设、边宣传、边发展的思路,始终突出珍珠小镇、草塔文化小镇、“醉美”同山风情小镇、大唐袜业小镇特色小镇旅游项目整合、旅游线路融合,进一步完善功能要素配套、强化项目建设保障,加快推动特色小镇旅游市场兴旺起来,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真正把诸暨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叫得响、有竞争力、有生命力的靓丽名片。

④完善文化休闲产品:

1)串联提升骑行道、游步道、登山道、古驿道,打造全市域旅游休闲健身系统。打造生态休闲、文化休闲、商务休闲、运动休闲、养生休闲五大类旅游休闲产品体系;

2)构建文旅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旅游购物场所。加快文化休闲街区、艺术街区、特色书店、剧场群、文化娱乐场所群等建设,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

⑤打造主题游线

依托诸暨文化IP,把古越遗迹遗存、风情风物资源进行整合,发展文化特色游形成集特色山水鉴赏、工艺展示、生产生活、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发展方向。全市域推出“耕读传家”之旅、“枫桥经验”之旅、古越文化之旅(诸暨段)、生态文化之旅、水古村镇文化之旅、美丽乡村文化之旅、风情小镇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主题文化游线。

(4)时尚袜业

以“文创+”“时尚+”加快传统袜业转型升级,着眼于国际化、时尚化、文化符号化程度提升,把握消费升级趋势,主攻袜艺创新设计和袜业小镇生态链打造,专研时尚及功能性袜品、智能袜机等领域研究。以“创新+”“绿色+”“互联网+”“资本+”为重点,推动袜业设计、品牌、营销等全面提升,提升袜业附加值。打造“全球袜艺中心”和“世界袜业之都”。

时尚袜业发展主要任务

①袜艺设计创新:通过袜艺小镇·海讯两创园、大唐袜业创意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打造,联合省内外20所高校开展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等科研攻关,孵化出秀欣科技等一批本土智能高端装备企业,建成技术创新体系、创意设计体系等九大服务体系,构筑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确保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省级示范点。

②袜业小镇生态链打造:大唐袜业小镇紧扣时尚文化主题,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服务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本土企业创新基地,提高“转型”与“创新”的含金量。小镇配套大数据、云服务、培育孵化、设计研发、时尚体验、电子商务、智造物流等一系列服务产业,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接力式链条的产业新生态。

2.发展有一定基础产业

(1)文化装备及文创产品制造

通过深挖西施、三贤文化IP底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延伸传统名优产品产业链,创新现代文化工艺品,引入“区块链、智慧空间”等链接工人、企业、设备、内容、服务等各种要素,通过自主性设备、智能数据分析等智能化技术将深入到文化产业垂直行业的具体应用领域,促使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颠覆性改变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文化装备及产品制造重点发展任务

①文化艺术品:坚持技艺传承与创新发展并重,立足笔挂及文房套件、丝巾等传统民间手工艺品基础,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创新工艺美术产品,开发工艺美术精品,重点发展文房套件、丝巾、包装工艺礼品等。

②文创产品研发:依托乃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借鉴故宫文创产品打造经验,结合诸暨本土文化底蕴、特色IP与本土素材,以传统产业+诸暨元素为基础,引入个性化定制理念,以主题文化旅游纪念品、商务礼品为主要发展方向,提升本土文创产品研发制造能力。

③创意显示屏:以德广信创意显示屏生产线项目为基础,融合当下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AR/VR技术、5G等技术,重点发展舞美、玻璃幕墙等领域内的异形LED灯。

④机器人智造:以乐聚机器人总部基地为基础,进一步攻克智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专用传感器,完善智能机器人硬件接口标准、软件接口协议标准以及安全使用标准;开展工业机器人在生产自动化和制造应用方面的推广、展示、研发、培训。

(2)文化艺术品交易

利用辖区内的楼宇资源优势,依托诸暨国际商贸城的特色跨境电商销售网络,推进诸暨笔挂及文房套件、丝巾、同山烧、珍珠饰品、文创袜等文化名品的网上销售,依托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举办文化艺术品展览交易等活动。鼓励和引导传统文化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开拓网上市场,拓展自媒体宣传,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艺术品交易主要发展方向

①会展交易平台:依托金博博物馆、裕昌号民间艺术馆、越红博物馆、诸暨博物馆等展览场馆、华东国际珠宝城、西施故里等场地资源, 搭建家居家装、文化艺术品会展、交易平台,推进会展业发展。

②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以诸暨市文化艺术品行业协会为龙头,引入和发展拍卖业。推动珍珠饰品、艺术袜、文房用品、艺术丝巾等文化用品网上交易平台建设,依托诸暨国盛全球购跨境电商等电商平台,构建起网上交易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联合交易。

(3)文化节庆与会展

文化节庆与会展行业以“智慧”为核心,不断提供高附加值服务。持续导入新兴技术所形成的新型企业或行业的组织形态,建立形成文化会展业新生态。同时,从节庆及会展思维、节庆及会展组织、节庆及会展营销、节庆及会展+语言等各方面,持续以消费需求为导向,遵循文化产业战略目标,有选择应用节展营销及品牌传播策略,综合运用组织结构、布局、格调、主题、IP、资源、销售、服务、技术等各类要素,提供类型化服务,创新产业生态。

文化节庆与会展主要发展任务

①重大节庆:以世界珍珠大会、西施文化节、国际袜业博览会、南孟文化节、五泄观瀑节等传统重大节庆为基础,完善以品牌塑造、互动体验、衍生产品为主导的多元节会体系。实现节庆文化产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不断提升节庆活动管理、营销、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促进诸暨重大节庆活动的国际地位逐步树立,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②文化会展:通过发扬诸暨特色,注重外引内联,一手抓培育,一手抓引进,集聚会展人才;以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策略加速“智慧会展”落地推广,推动“会展+产业”融合发展。

(4)体育竞赛

注重体育竞赛产业标准化建设,推动产业要素集聚,促进产业链条拓展。围绕构筑以体育竞赛表演企业为主体,以旅游、交通、餐饮等为支撑,以广告、印刷、现场服务等为配套的产业集群,着力推进“资源、市场、信息、技术、产品、经营”六大产业要素整合创新,注重培育“竞赛表演+服务创新”产业链,以主场赛事为主线,构建赛事策划、项目设计、营销推广、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产业生态链。大力推进“竞赛表演+产品制造”产业链,以节庆赛事为依托,延伸专业赛事节事运营服务,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进入体育竞赛表演装备制造领域,促进体育赛事和体育表演衍生产品创意和设计开发。

体育竞赛主要发展方向

①做强品牌区域性赛事。提升“驱动轴”的带动效应,突出“产城融合”,抓好“城际联动”。持续增强环法中国系列赛事、西施马拉松、CBA等体育赛事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诸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活跃度、竞争力。综合评估大型国内外赛事影响力和市场价值,加强与国内外各类职业联合会、协会、知名体育公司合作,统筹引进一批知名度高、市场前景广的品牌赛。

②做活业余精品赛事。挖掘、整理诸暨体育场馆资源,更好激发篮球、龙舟等竞赛表演项目和民间活动,鼓励各地加强体育赛事品牌创新,培育一批社会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业余精品赛事。

③做特互动融合赛事。促进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互动融合。以观赏性较强的运动项目为突破口,创作开发体现暨阳文化特点、具有本土特色的体育竞赛表演项目。支持举办各类体育庙会、表演赛、明星赛、联谊赛、对抗赛、邀请赛等,推动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旅游相结合。

(5)影视动漫产业

一是以西施、三贤等文化IP为基础,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动漫影视企业。鼓励影视工作室走特色发展之路,引导小微影视机构集聚,加强自媒体、动漫、微电影、纪录片等创作。

影视动漫发展主要任务

影视动漫:以浙江哈仔动漫乐园有限公司等影视动漫企业为重点,引导和培育辖区内影视机构、工作室,加强影视、动漫、微电影、纪录片等创作,创出一批优秀影视作品。

二是依托诸暨市丰富的楼宇资源,引进和培育各类影院。以商贸综合体为核心,依托诸暨万达广场店、诸暨太平洋国际影城、诸暨上影永利国际影院、诸暨印象城保利国际影城等丰富的大型影院资源,着力培育和发展电影放映产业,引导影院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不断增强影院个性特色,提升整体行业水平。

3.培育新兴产业

(1)新媒体

聚焦内容品质和技术革新,构建完备的新媒体产业创新体系;释放新媒体无缝连接效应,加速推进“新媒体+”融合发展;科学实施产业定位,树立细分领域特色优势;加强行业扶持引导,促进新媒体产业良性发展。

新媒体主要发展任务

①在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体系中新增布局一批新媒体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协同企业、科研机构共同打造一批各种架构形式的新媒体技术研发团队和专业服务机构,形成新媒体产业创新合力,保障新媒体业发展的内容与技术供给。

②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强化新技术、新应用的探索研发,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共融;顺应媒体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大力推动新媒体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促进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③合理调整新媒体产业的空间布局,分类培育特色楼宇、园区、小镇等不同层次的新媒体产业集群,改变当前新媒体企业“多而散、小而弱”的现状。鼓励新媒体企业着眼于公众需求,革新效益不高、低水平重复、供给能力弱的内容产品和供给渠道,切实解决供给和需求失衡的问题,在细分领域树立各自竞争优势。

④加强行业组织建设,进一步凝聚行业发展合力,鼓励各地整合产学研等优质资源成立新媒体联盟或协会,制定行业章程、行业规范等相关制度,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加强产业政策、相关技术研究。

(2)演艺娱乐

依托诸暨主城区西施文化IP、产业基础及旅游集聚人气优势,充分利用西施剧场等多个大型演艺场馆做大做强演艺娱乐业。加强对规模较大的演艺娱乐企业扶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强传统地方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依托丰富的古街巷等资源,培育一批小型特色演艺、娱乐、展示场所。

 

演绎娱乐主要发展任务

①演艺与数字产业融合:通过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三维实境技术、多通道交互技术或机械数控装置等新科技在舞台上的应用,数字科技与传统京剧演艺完美融合,通过数字全新技术演艺模式向世界传播,打造出观众体验的沉浸环境。

②旅游演艺:大力发展依托西施故里、五泄等景区山水、旅游设施或游乐园,综合运用歌舞、马戏、杂技、曲艺等艺术表现形式,以表现诸暨文化背景或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商业演艺活动。

③演艺+互联网:诸暨演出相关行业协会应积极与爱奇艺、腾讯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创建“演艺+互联网”新生态圈,对接多方资源、搭建互通平台、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发布热门IP项目,共同助力“演艺+互联网”快速发展。

(3)休闲体育

一是推动“互联网+健身休闲”。积极开发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支撑的健身休闲服务,推动传统健身休闲企业由销售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提升场馆预定、健身指导、运动分析、体质监测、交流互动、赛事参与等综合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健身休闲在线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企业资源,形成健身休闲产业新生态圈。

二是促进产业互动融合。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拓展体育旅游项目,鼓励国内旅行社结合健身休闲项目和体育赛事活动设计开发旅游产品和路线。推动“体医结合”,加强科学健身指导,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发挥中医药在运动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促进健身休闲与文化、养老、教育、健康、农业、林业、水利、通用航空、交通运输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强化健身休闲。推动健身休闲资源整合,加快健身休闲企业战略性重组和集聚发展,鼓励具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健身休闲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通过管理输出、连锁经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延伸产业链和利润链。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健身休闲品牌公司总部落户诸暨或在诸暨设立分公司,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健身休闲大企业集团。坚持以产业(产品)链延伸为主线,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小健身休闲企业向“专、精、特、新、配”方向发展,推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集团配套协作,提高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水平。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建设小型多功能文体中心,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健身服务。

四是盘活用好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等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推动有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非工作日向社会开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补贴等形式,推进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积极探索管办分离、公建民营等运营管理机制,整合重组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实现体育场馆市场化经营,满足多层次健身消费需求。

4.平台与项目

(1)九大平台

①山下湖珍珠创意园区:以“中国珍珠之都、旅游休闲胜地”为品牌,积极打造一个以珍珠产业为核心,集“珍珠产业+特色旅游+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资本”为一体的世界珍珠产业中心、中国美丽经济样本、浙江时尚产业示范区,成为全国振兴传统产业的典范和标杆的“珠光宝气”魅力小镇。

②大唐袜艺创新产业区:着力打造全球唯一的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并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休闲场所,争做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示范和样板。

③临杭产业园:打造“千亿产业区、高新集聚区、品质功能区”的主平台。集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生产加工于一体,以自行车健身制造产业园为依托,承接杭州都市圈的产业转移,实现集群化发展。

④诸义产业自由港:含现代包装园区、文化创意园区、电子商务园区等10个“园中园”,总体形成南接金义、北承沪杭的“时尚产业园、休闲山水园、民俗观光园”,将安华建设成为“诸南时尚产业特色小镇”。

⑤诸暨工业设计基地:浙江省工业强县(市、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打造工业设计为核心,以品牌推广、营销策划、知识产权保护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式服务平台,为诸暨工业产业输送出更多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品牌雏形的创新项目,促进企业与设计公司互融发展。

⑥枫桥休闲民俗文化体验区:依托云溪九里项目、香妃梅林度假村项目、仙人阁民族风情园项目等重大文旅项目的实施,打造集“枫桥经验”展示文化旅游、健康养生、艺术展览、休闲娱乐、民俗风情体验、探险攀岩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体验区。

⑦古香榧群文化产业区: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古香榧群的独特资源为核心吸引物,挖掘香榧文化,研发香榧相关文化产品,延伸香榧产业链;利用生态环境,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养生旅游、生态旅游,带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⑧诸暨五泄旅游度假区:以“绿野仙踪,休养五泄”为主题形象,打造养生度假为主,兼具运动康体、乡村休闲、森林游憩、诗意憩居等功能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生态型山地休闲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⑨文化节展平台:依托世界珍珠大会、西施文化节、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打造诸暨文化金名片;推动诸暨传统珍珠产业、袜业加快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引领诸暨制造向诸暨创造、诸暨智造转型升级。

(2)重点项目

十四五期间诸暨市文化产重点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总投资

实施主体

1

山下湖珍珠小镇建设及珍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打造成一个以珍珠产业为核心,集“珍珠产业+特色旅游+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资本”为一体的世界珍珠产业中心、中国美丽经济样本、浙江时尚产业示范区。

153000万元

山下湖镇政府

2

枫桥古镇改造三期工程

借助“枫桥经验”、周恩来抗战巡演为主的红色人文资源和枫桥三贤、古越文化、全堂国术为主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溪畔古镇格局、历史建筑遗存、传统民俗生活为主的传统古镇资源为特点,打造绍诸旅游经济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成为一处水乡古镇综合景区。

25000

万元

枫桥镇政府

3

春风十里小镇

项目位于诸暨市东和乡,通过资源重塑,文化导入等措施,目标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乡土体验”“精品民宿”“养生度假”“亲子生活”“农旅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体验度假区。

150000万元

浙江祥景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4

“云溪九里”浙江文旅康养小镇

项目位于诸暨市枫桥镇和浣东街道交界处,总占地面积2917亩。项目利用坡地村镇政策,以生态景观资源为基础,植入古越兰文化,并与国内顶尖体检医疗团队合作,打造一个以森林康养、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民宿型度假基地。

350000万元

浙旅集团

5

金博博物馆

项目位于诸暨市城东,浣东街道东三环路与东一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20亩,建筑面积约20726平方米。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民间博物馆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其中民间博物馆包括木雕、陶瓷、玉石等分馆。该项目在传承历史文化、承担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国有博物馆的有效补充。

30000

万元

诸暨金博展览馆有限公司

6

文博园

建设内容包括民间收藏交流中心、民间艺术博物馆两大部分。其中民间收藏交流中心包括仿古家具,文房四宝、古籍字画、旧书刊、玛瑙玉翠、陶瓷、中外钱币、竹木骨雕、皮影脸谱、佛教信物、民族服装服饰、文革遗物等。民间艺术博物馆包括衡水的鼻烟壶、杨柳青的年画、江苏的绣品、东阳的木雕、曲阳的石雕石刻、山东的皮影、江西的瓷器和水晶饰品、宜兴的紫砂、陕西的青铜器、云南的服饰、台湾的交趾陶等。

50000

万元

诸暨市朗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7

袜艺小镇·海讯两创园

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袜业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建成投运后将成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创新平台。

132000万元

诸暨市袜艺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8

乐聚机器人总部基地

打造集机器人研发中心、机器人生产基地、机器人销售服务中心、机器人创客实践基地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150000万元

乐聚(深圳)机器人有限公司

9

秦皇古道开元度假村项目

项目位于马剑镇栗金村。围绕农业产业提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产品种植、营销、农业休闲观光、创意农艺及民宿的农旅综合项目。

12000万元

诸暨市马剑秦皇古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10

五泄景区提升改造工程

包括景区空间扩容、重要景点打造、旅游业态调整、水库大坝维修、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提升等主要内容。主要涉及七大区块,分别为:库尾亲水游客广场区块、芦苇荡区块景点打造、桃园景观提升工程、五泄禅寺周边环境改造、五泄瀑布基础设施提升、北入口改造、五泄水源水环境整治工程。

100000万元

诸暨文旅集团

11

西施故里二期项目

围绕融合西施文化和古越文化,以西施殿景区扩建、一江两岸建成区的提升改造、丰富和优化业态结构,适度开发夜游项目为主要内容,通过西施文化挖掘、品牌打造,古越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提高城市品牌度。

100000万元

诸暨文旅集团

12

诸暨城西体育中心

体育中心建筑面积规模(地)不小于23000平方米,整体经营,包括篮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器材健身、溜冰场、瑜伽健身操馆、搏击对抗类场馆、各类小球运动场馆、射击类场馆等基本场馆,以及国民体质检测中心、游艺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用品展销、场馆管理等延伸设施。

60000万元

诸暨市新城投资开发集团

合计

1312000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和诸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建立完善“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四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加快国有文化企业特殊管理股和股权激励试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降低行业准入门槛,简化准入程序。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围绕培育龙头文化企业,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建设,发挥社会组织推动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建立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统计体系。二是培育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大中型骨干文化企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培育、壮大小微文化企业。 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国家政策规定开放的文化产业领域,壮大产业队伍,扩大产业规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健全结构合理、机制灵活、技术先进、优势明显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市文化产业建设领导小组”更名为“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市领导联系重点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项目制度,确保文化产业真抓实干见实效。四是建立合力推进机制。推进文产政策制定、项目协调、指导服务,进一步提升文产合力。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将其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中,抓实抓好文产工作。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的培训,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意识。

(二)落实各项保障

一是落实财政保障政策。立足诸暨市实际,建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出台文化产业政策条款,加强区域文化产业培育和扶持。加强市文化产业政策宣传,借力省、市政策做好企业、项目的服务工作。设置精品文化培育经费,鼓励精品项目立项、开发。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培育。通过深化实施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完善人才奖励资助,加大专家智力引进力度,加强高层次人才激励培养,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市场引才机制等手段加快集聚文化相关产业高层次人才;通过创业场地支持,创业发展支持,创业融资扶持,政府采购扶持等手段强化人才创业扶持;通过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加强创业就业支持,推进发展平台建设等手段促进文化相关产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完善人才引进集聚机制,完善人才联系服务机制等手段优化文化产业人才发展生态。三是强化项目管理。对列入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重点跟进管理,涉及重大项目调整的要及时向市委宣传部和市财政局报告。加强部门联系统筹,建立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积极做好项目更新和管理,全力推动项目落地,有效强化产业支撑。

(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快结构调整。抓紧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处于成熟期、经营较为稳定的文化创意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 支持处于成长期、发展前景广阔的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强化文化创意企业对商标、品牌的管理、培育意识,评选、推介、保护、扶持本市文化领域著名商标和知名品牌,打造诸暨文化产业领域市场主体的品牌形象。二是着力重点培育。建立和完善市、镇街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文化企业名录库,大力培育重点项目。实施专题招商,引进和开发一批符合诸暨产业发展定位的优质文产项目。落实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月报制,加强项目的帮扶和推进。三是着力特色发展。依托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整合资源,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创出一批特色文化旅游、特色创意设计等特色产品和服务。

(四)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转变传统发展理念。推进“互联网+”,为企业搭建众筹平台。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产业的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二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合作,广泛宣传诸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政策和新进展。推出诸暨文化产业专题网站,构建涵盖产业、政策、园区、企业、招商等内容的一站式信息平台,形成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舆论环境。三是构建有序经营环境。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建立依法经营、违法必究、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强化文化管理,形成比较完善的文化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