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解读】【主要负责人参与】《诸暨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11 10: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

根据全省及绍兴市能源发展总体部署和《诸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诸暨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诸暨市能源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全市深化“杭绍同城”,全面融入长三角,深入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全省县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样板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规划基准年2020年,规划期2021-2025年。

一、编制背景是什么?

“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大力实施“与杭同城”发展战略,聚力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产业持续创新,为“十四五”打造全省县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编制体现了哪些特色?

一是优化结构,低碳转型。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抑制不合理能源需求,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坚持清洁能源和化石能源高效利用并举,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二是数字赋能,智慧高效。抢抓“新基建”,数字赋能,推动信息技术和能源领域各项技术的相互融合,创新智慧城市能源系统、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推动能源绿色智慧高效转型。

三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深化能源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开展能源安全保供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积极谋划落实改革要求。

四是民生优先,保障供给。助力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民生优先,提高城乡电网供电可靠性,保障管输天然气有效供给,积极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扩大利用,实现城乡能源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基本的框架是什么?

《规划》包括正文和附表两部分,正文共四个章节,在分析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能源消费总量、消费结构、安全保障、民生改善等发展目标,明确4大任务、6项保障措施和若干重大能源项目。

第一章,发展基础。《规划》从能源保障能力、能源消费结构、能源清洁化水平、能源利用效率以及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能源发展取得的成效,剖析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研判未来一段时期面临形势。

第二章,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低碳转型、智慧创新、市场主导、民生优先”的原则。《规划》提出到2025 年,全方位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并从能源消费总量、能源消费结构、能源安全保障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若干发展指标。

第三章,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四大任务。第一,着力构建多元融合的能源供给体系,确定了四个实施路径: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建设、有序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多元发展新型储能、全面提高能源设施保障能力。第二,大力推进低碳高效的能源消费革命,有效落实能源“双控”任务、快速推进城乡用能电气化、有效扩大天然气利用、推进多领域节能增效。第三,有效发挥特色鲜明的能源产业优势,围绕聚力环保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特色能源产业基地。第四,深入践行绿色创新的能源机制改革,全力推进电力和油气体制改革,深化低碳发展机制。

第四章,保障措施。《规划》明确六项保障措施。包括:强化规划引领、完善政策配套、统筹项目推进、强化要素保障、推进能源合作、提升安全意识。

围绕主要任务,《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电源、电网、油气及创新型示范和民生等各类重点实施项目,将全市“十四五”时期的能源发展任务进一步落细落实。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诸暨市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陈文进(主要负责人)、许利保

联系电话:8909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