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知识】科普排泄障碍

2021-11-18 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尿床或尿裤子,是每个人小时候都有的经历。18个月到2岁以前,由于大脑和肌肉的发育还不完善,婴儿还基本不能控制自己的排泄。多数宝宝在23岁开始接受排泄训练。直到5岁左右,随着儿童大脑皮层的发育,他们能够在清醒时控制自己的排泄,但是偶尔尿床的现象依然比较常见。

小杰从小尿床,父母忙于工作,一直由爷爷奶奶帮忙带着,爷爷奶奶一直不在意,觉得孩子大一点就好了。可是随着孩子要上幼儿园甚至是小学小杰还是经常尿床,学校里老师也会打电话过来让家长把孩子接回家换裤子,父母这才开始着急起来。父母带他去医院肛肠科、神经内科看病,都没有发现器质性的问题。父母就觉得是孩子是不想读书故意的,时不时地指责孩子,后来小杰老是担心尿床尿裤子挨骂,情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重了。后来父母在朋友的推荐下带孩子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诊断为排泄障碍。

你的孩子有排泄障碍吗?

判断孩子是否有排泄障碍,可参考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的几条主要标准:

1.反复在不恰当的地方排尿或排粪(例如,床上、衣服上、地板上),不管这种行为是否自主或有意识;

2.该行为以至少连续3个月,以每周2次(遗尿症)/ 每周1次(遗粪症)的频率发生,或引起孩子的痛苦并导致社交、学业(职业)或其他重要功能方面的损害;

3.实际年龄至少5岁(遗尿症)/ 4岁(遗粪症),或与之相当的发育水平或心智年龄。

在你思考孩子有没有遗尿症/遗粪症之前,必须要首先排除生理疾病的可能。如果把器质性疾病当做功能性障碍来治疗,将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排泄障碍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1.在恰当的年龄进行如厕训练

什么时候如厕训练?有哪些表现?宝宝能自主排便时晚上能保持至少4~6小时不排尿时,或早起的纸尿裤基本是干的这都说明孩子的神经系统已经发育得比较成熟,可以脱掉纸尿裤了。2岁左右的宝宝能逐渐意识到对肛门括约肌和膀胱的控制感,但不能用“2岁”一刀切。比年龄更重要的是,观察宝宝是否准备好自主排便了。

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在32个月大之后才接受如厕训练,更有可能在412岁之间出现遗尿(白天尿失禁或者夜晚尿床)的现象。

2.关注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爱

你需要更耐心地去观察和了解孩子的生活,是什么在导致他们的遗尿或遗粪?他们有没有经历你不知道的创伤?排泄障碍在很多时候都是呼救的信号。当孩子无法对某个刺激事件做出反抗时,只能通过遗尿行为表达不满。例如:父母过分严厉,受到校园欺凌等。

3.支持和鼓励孩子

当发现孩子排泄在不当的地方时注意不能采取责怪、训斥或惩罚的否定性态度。你要知道孩子的这种行为大多是不自主、非故意的家长的指责只会加重孩子的紧张、焦虑你应该向他们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这没什么。尿裤子并不意味着你是个坏孩子,你不会因此失去爸爸妈妈的爱,也不会因此受到惩罚。”你对孩子的支持和保护是孩子恢复正常的最大的力量。

4.心理咨询和家庭治疗

儿童的排泄障碍通常与孩子性格特质、家庭环境,特别是父母教养方式有关。或许你还应该反思一下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模式。有时,孩子可能想用自己的排泄问题来替代或掩盖父母之间的矛盾。如果是这种情况,心理咨询的家庭治疗对改善家庭的整体氛围和家庭成员的互相关系都有好处。

5.药物辅助

对于排泄问题比较严重的儿童,建议去专业的精神科进行药物辅助治疗。

心理咨询热线:0575-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