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小知识】心理学效应之——首因效应

2021-11-27 15: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一、贾宝玉见到林妹妹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贾母笑道:“可又是胡说,你又何曾见过她?”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她,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

二、我们常常听到“第一天去学校要给老师一个好印象”“第一天去上班要给领导留个好印象”。为什么第一印象那么重要?

三、一对双胞胎去同一家公司参加面试。姐姐面试时说:“我很认真、工作努力,具有创造力,但我说话刻薄、情绪化。”妹妹面试时说:“我说话刻薄、情绪化,但我工作努力、认真,具有创造力。”如果你是面试官,你会选姐姐还是妹妹呢?

有实验表明,有80%的人会选择姐姐,因为姐姐给人的感觉更加积极。你可能注意到了,姐妹两说的话是一样的,只是说话的顺序不一样。不同的说话顺序就会给出两种不同的决定,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大脑在接受前两个信息后快速的做出决定,为保存能量,大脑不会过多地关注其他的信息。

这就是首因印象,首因效应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首先提出的,洛钦斯在1957年做的实验中向四组大学生介绍某个陌生人:在向第一组介绍时说他是个性格外向的人;在向第二组介绍时说他是个内向的人;在向第三组介绍时,先说他是性格外向的人,后说他又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在向第四组介绍时在第三组介绍时的说法一样,只是次序颠倒了。随后洛钦斯要求四个组用上面介绍的术语来描述这个陌生人。第一、二组在描述时没有产生任何问题,但第三、四组对陌生人的印象完全与提供信息的次序相对应——先提供的信息占优势。

首因效应也叫首次效应,优先效应或第一印象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

既然了解了首因效应重要性,那么怎么在求学,交友或应聘等社会场景中给人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呢?除了要衣着干净态度友善以外心理学家还对初次见面的姿态提出了一些建议,被称作“SOLER技术”Seat—座位最好正对别人,Open—姿势自然开放,Lean—身体微向前倾,Eye—目光接触,Relax—放松。

首因效应只有一次且很难改变,希望大家珍惜并把握这样的机会,在你的社交中,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心理咨询热线:0575-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