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我行动,我健康——诸暨市大力推进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打造“枫桥经验”式阳光心理模式
发布日期:2021-11-29 11:06 浏览次数:

  诸暨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浙江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诸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高位谋划、闭环管理、夯实根基、强化科普,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式阳光心理诸暨新模式。群众的认同感、参与度明显增强,同时也得到了国家、省市专家和领导的肯定,在各级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推广。

  一、坚持树立“社会心理服务+”的理念,正确定位阳光诸暨新模式

  1.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心理咨询和疏导。

  2.加强部门联动。既明确责任分工,又注重相互对接,促进合作,实现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街之间信息资源的深度共享机制。

  3.拓宽服务领域。枫桥镇社会心理服务基层治理,大唐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产业发展,陶朱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社区养老,山下湖镇社会心理服务文明实践,东和乡社会心理服务留守儿童,积极服务健康、基层治理、文明、乡村振兴等领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

  二、坚持体系建设“三个化”的途径,打造阳光诸暨新模式

  1. 平台规范化。出台建设规范,搭建三级平台,诸暨市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市级指挥中心、市级业务指导中心和市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镇村服务站室509个,社会心理咨询室195个,实现镇村全覆盖和基层医疗机构心理门诊全覆盖。

市级指挥中心——舒心园


市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2.队伍专业化。组建专家队伍、指导队伍、骨干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全市有省市专家10名,专业医生、心理咨询师(教师)500多名,各类志愿者2000多人。通过分级分类标准化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市人大开展《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宣讲

市业务指导中心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社会心理专业队伍培训班


  3.机制常态化。健全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宣传发动和督查考核四项机制。党政领导任组长,组建专班,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纳入部门、镇街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全面推进国家试点工作任务。

  三、坚持体系功能普惠性的导向,巩固提升阳光诸暨新模式

  1. 拓展服务途径。开通热线、提供互联网+、团队下乡服务,对重点人群开展重点服务,对特殊人群开展专项特定服务,重塑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共开展心理疏导1.2万人次,危机干预256人次,热线服务3000多人次,互联网+1600多人次,送医送药500多人次,个案服务3万多人次,团体辅导8000多人次,开展疫情相关社会心理服务53万余人次。

江新社区心灵氧吧开展社会心理服务

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为空巢老人上门心理义诊

  2. 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服务。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实施失独家庭“暖心行动”,学生、老师和家长的 “幸福行动”,罪错未成年人社会帮扶教育,社区矫正人员心理辅导,司法信访人员心理疏导和重精人员随访管理等服务。

诸暨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学生心理研学活动

社会心理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

  3. 普及社会心理常识。开设心理服务科普专栏、线上服务平台,拍摄微电影、制作宣传手册等,多途径开展社会心理常识普及。已发放《心理健康手册》3000本,编印折页3万套,刊出专栏150期,张贴画报2万张,心理健康“七进”活动200多场,义诊咨询150场,宣传活动160多场次,受益人数超十万人次。

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科普知识讲座

“我为百姓送健康活动”爱心义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大专业人才储备,增强公众参与度和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构建有利于公众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引导公众关注心理健康,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幸福感。



信息来源:诸暨市卫生健康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