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我行动,我健康——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诸暨市构建职业健康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11-30 11:41 浏览次数:

  诸暨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健康诸暨建设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全面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2020年诸暨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入选省级示范试点,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列入国家级试点县市,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康治理模式在职业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夯实镇乡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共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借势借力社会组织,组织动员用人单位、企业职工共同参与,合力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构建职业卫生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夯实健康基石,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健康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建设,保障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顶层设计推进行动。制订《诸暨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三年实施方案》和《诸暨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试点工作方案》,每年制订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年度工作计划,分年度确定阶段目标,分部门落实职责任务,分阶段明确工作要求。二是织密织牢监管网络。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监管网络,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各镇乡(街道)配备专(兼)职执法人员或协管员,明确职业卫生联络员,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信息畅通。同时将医疗机构纳入职业卫生协管单位,负责辖区职业卫生日常管理工作。三是用活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健康职业保护行动纳入健康诸暨建设重要内容,并列入镇乡(街道)、医疗卫生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行动各项任务有序进行,落地见效。

  (二)探索多元共治,构建“枫桥经验”健康治理新模式

  一是数字赋能职业健康。利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将“数字健康”延伸到职业卫生领域,在“浙江省职业卫生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结合职业健康监管和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的需求,自主建成“诸暨市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共享体系”,探索职业健康“互联网+监管+服务”的全新模式。二是借势借力社会组织。组织发动汽修协会、矿业协会、水泥行业协会、汽配协会等行业协会参与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召开行业协会职业卫生工作部署会和协会成员单位业务培训会,签订职业病防治责任告知承诺书,统一安排服务机构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和检测评价。三是健康创建示范引领。调动企业参与职业病防治的积极性,以重点行业企业健康建设为试点,开展“健康工会”“健康企业”“健康达人”等健康系列创建,提升行业整体职业卫生管理水平。

  (三)转变工作理念,以人为本服务企业践行“三服务”

  一是转变理念强化服务。积极响应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致力做好“三服务”工作,执法理念从监管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制作简化式台账模板,开通法律咨询热线、印制发放服务手册等一些贴心服务,提升企业对职业卫生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二是刚柔并济人性执法。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相结合的“三步式”人性化执法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高度肯定和企业好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当地政府对用人单位进行职业病防治有关知识的培训;企业定期开展自纠自查,执法人员进行不定期监督巡视核查,对存在的问题给予2到3个月的整改时间,逾期未完成的企业,再进行集中执法并立案处罚。三是分类分级有序监管。宣传推广管理较规范、治理效果好的企业先进做法,帮助扶持职业卫生管理较落后的企业落实职业健康保护各项措施,集中力量狠抓管理差、职业危害大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使得有限的执法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到专项行动推进有基点,日常监管有重点、职业保护有亮点。

  三、主要成效

  一是企业职业保护意识增强。执法理念和模式的迭代更新,不断优化,激发了企业职业健康保护主动性,增强企业法治意识,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二是监管企业基数不断增加。人性化执法和监管模式转变,让纳入监管的企业得到了更好的高质量服务,随着基层各类企业摸排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申报职业卫生监管,从逃避监管到主动接受服务,满足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中职业卫生方面的需求。

  三是专项行动受益面不断扩大。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深入实施,执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当地政府、用人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的职责和任务更加明确,参与职业健康检测的用人单位和接受职业健康检查人数大幅度增加。

  四是多方参与实现共治共建。市镇联动、部门协作、行业协会参与、企业自律,职业健康保护也从原来单一部门监管向多部门、全社会主动治理转变。


信息来源:诸暨市卫生健康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