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我行动,我健康——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肺功能筛检提升防治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30 15:51 浏览次数: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哮喘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疾病。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6%,总患病人数近1亿;我市慢阻肺患病率接近全国水平,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吸烟、室内外空气污染物以及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全国哮喘患者超过3000万人,哮喘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遗传性易感因素、环境过敏原的暴露、空气污染、病毒感染等。通过积极控制相关危险因素,可以有效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同时,通过对重点人群的筛查,可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进一步发展。

  如何发现发现这些病人,是继积极控制相关危险因素后最重要的防治手段,肺功能检查是目前发现、诊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最重要,也是最有参考价值的手段;因此,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4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检测肺功能,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检出及健康管理的重要手段。同时,肺功能检查质量控制是肺功能检查的生命线,没有质量控制的肺功能检查是没有意义的检查。

  2020年诸暨市卫健局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14台肺功能仪,并组织各医疗单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项目业务骨干开展集中培训,确保各配备肺功能仪的基层医疗单位均有医生能够正确、规范操作仪器。

  为避免各基层医疗单位出现肺功能检查开展率低,检查质量参差不齐,阻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开展的情况,我们将通过与肺功能厂家合作,积极探索有效肺功能检查开展督促及中心肺功能检查质量控制体系;通过集成各基层医院肺功能检查云平台数据,实时汇总在市防办数据端,防办通过云平台可督促基层医院肺功能检查开展,防办肺功能专家通过云平台抽查肺功能报告质量,也可实现肺功能检查远程会诊诊断,助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有效推进。

  在下一阶段,我市会逐步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纳入慢病随访管理,建立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筛查、随访、诊疗的管理机制,为慢阻肺高危人群和患者提供筛查干预、诊断、治疗、随访管理、功能康复等全程防治管理服务,提高基层慢阻肺的早诊早治率和规范化管理率。同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行动。引导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践行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建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专家库,编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利用“慢阻肺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契机和平台,通过媒体、宣传册、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居民了解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对健康的影响,主动参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自觉践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预防、筛查、治疗、康复等行为。




信息来源:诸暨市卫生健康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