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知识】科普睡眠障碍——睡惊症

2021-11-09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张女士来门诊时心事满满,医生和她聊了才知道,是她家三岁的小孩经常在熟睡中惊醒哭喊,“我孩子半夜睡觉拳打脚踢的,又哭又闹,我怎么安抚都不管用”,张女士神色紧张地问道,“每次闹完翻了个身又自己睡过去了,第二天什么都不记得,我妈还说我小时候也这样,还请过道士……”,医生听完之后就明白了,这是典型的睡惊症。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睡惊症。

一、定义

睡惊症,又称夜啼、夜惊、惊症是异态睡眠的一种,儿童多见,一般在入睡后半小时左右发作,发作时通常不伴有梦境临床表现为突然从睡眠当中清醒过来,通常始于恐慌的尖叫。并且存在明显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比如心跳加快、呼吸深快表情惊恐出汗、瞳孔扩大。每次发作持续1~10分钟。意识呈朦胧状态,家长没办法安抚几分钟之后又倒头就睡,多数人第二天之后不能回忆当时的情景。

夜惊在青春期之前(4~12岁)的儿童常见,多见于5~7岁的儿童。发生率在儿童当中大约占了5%,在18个月龄中的患病率约为36.9%,30个月龄为19.7%,成人1%~2%。

二、鉴别

与夜间惊恐发作的区别

夜间惊恐发作也会出现尖叫或哭喊,表情惊恐,同时还有心跳过快、呼吸加重、出汗等自主神经功能亢进症状,但夜间惊恐发作患者多表现为清醒状态下的强烈恐惧与躯体不适的骤然发作,会担心再次发作以及发作的后果并且会对发作场景或相关事物的回避行为;而睡惊症则是在熟睡中发生,而且对昨晚发生的事毫无所知

梦魇和睡惊症的区别

梦魇和睡惊症有相似,比如孩子都会大喊大叫,但梦魇的话,孩子醒过来之后对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是有回忆的,对梦的经过能详细、生动地叙述;但是睡惊症的孩子醒来之后是没有这件事的记忆的。

与帕金森病的区别

帕金森病,是由于脑内一个叫黑质的、区域内的神经元变性坏死,使黑质神经元生产的多巴胺物质减少,从而产生肢体不自主抖动、肌肉僵硬和动作缓慢等症状。注意!有些人睡觉多梦,同时伴有拳打脚踢,甚至从床上摔下来的现象,这种时候也需要多注意,最好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判断一下是否由帕金森病引起的。

三、原因

夜惊症的原因迄今尚未有确切的定论。一般认为,发生夜惊可能与儿童时期的神经、大脑发育尚未健全及遗传因素、病理因素、心理社会因素等有关。

1.遗传因素

50%的睡惊症患儿有家族史,也就是和遗传因素有莫大的关系,很多家长小时候自己也有相同的症状,那么小孩子得睡惊症的概率也会较高。

2.儿童时期的神经大脑发育不健全尤其是控制睡眠觉醒的大脑皮质发育得不成熟,对孩子的睡眠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一些脑部发生病变或发育异常大脑神经营养不足,服用针对中枢神经系统药物也可引起该疾病的发生。

3.要注意诱发因素,经常是孩子在睡觉当中家长突然去开灯,或者有什么很响的声音,这些会诱发孩子睡惊症。

该怎么做

1.孩子如果出现睡惊,家长要注意避免小孩白天过度兴奋、劳累,合理安排生活,消除影响睡眠不安的各种因素,养成按时睡眠的好习惯,每天尽量在同一时间上床和起床;一般说来,睡惊症只要不是频繁发作,爸爸妈妈们不需要太紧张,因为一般情况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夜惊症会慢慢地消失。睡眠质量的好坏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大脑发育。所以说良好睡眠习惯睡眠卫生对于孩子是非常重要特别对大脑发育非常重要

2.优化卧室环境。在孩子睡觉之后尽量减少杂音,减少灯光刺激,尽量地让他们避免这种引起睡惊的事情给孩子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上床的时候多陪孩子说说话共同听一段轻松的音乐让孩子能够比较愉快地入睡,不要前一秒孩子还在看电视耍手机闹翻天下一秒就让孩子入睡,要给孩子一个缓冲时间帮助孩子放轻松这是避免睡惊的比较好的办法。

3.对于有些可以用药物治疗像苯二氨卓类的药物如氯硝西泮、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物—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等等必要的时候配合心理治疗。

心理咨询热线:0575-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