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坚持“四题”助力养老服务提速增质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1-12-13 09:03浏览次数: [ ]

近年来,上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常委会审议、主任会议听取、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开展监督推进工作。今年,再次组织代表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助力养老服务提速增质。

坚持以规划领题,一张蓝图推进到底。建议区政府充分利用好区划调整的历史机遇,根据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好阶段性推进计划,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推动规划有效落实。要根据老年人需求,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坚持以需求点题,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建议区民政局与卫健、残联等部门紧密合作提升医养融合度,利用家庭病床、社区卫生服务站点,鼓励养老机构内设或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等形式,全力推动医疗服务资源与养老服务资源相互融合,让更多老人能够就近享受健康服务。借力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建设,积极推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的有效对接。

坚持以品质破题,规范为老服务管理。建议加大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引进,扶持发展养老服务龙头企业、组织和知名品牌,逐步建立连片辐射、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鼓励举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完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通过科学引导,有效监管,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的标准化、规范化。

坚持以专业切题,壮大养老服务队伍。建议注重对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储备,落实相应的激励保障措施,壮大养老护理员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动员广大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日常照护、陪医等服务,鼓励低龄健康老人与高龄空巢、病残、失能老人结对,开展邻里守望、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等互助活动。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