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部门动态

数字化平台筑牢校园防疫线

2021-12-24 14: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融媒体记者 周旦

“通过智安校园平台,我们发现了个别家长接送孩子时未戴口罩,立即通知学校做好相关工作。”昨天,市教体局安全管理科副主任张力告诉记者。在市教体局的智安校园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放全市各校重点位置监控,每天有专人查看各校点“小门”管控情况。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市教体系统第一时间迅速展开行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全封闭”管理,并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多措并举把好“校门外”“校门口”“校门内”三大防控关。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智安校园平台、师生防疫打卡等数字化平台的实践应用,也高效助力了校园防疫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为守好校园“小门”,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校园途径,市教体局将全市学校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智安校园指挥平台系统统一监管,运行以来,已通过视频指挥监管发现问题17处,均在第一时间通知学校并即时整改到位。同时,在系统中,该局还专门开发了教体局-校点视频连线应急联动功能,在日前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通过智安校园平台分别视频连线暨阳、陶朱、大唐、店口、牌头等多个镇乡(街道)所属学校,指挥做好学校检测场所布置、师生检测、校门口集聚引导管理等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全市师生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市教体局还开发了“师生防疫打卡”系统,于12月10日在“浙里办”诸暨频道启用,全市20余万师生每天进行健康打卡。从后台可以看到全市师生打卡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对异常师生进行核查并科学处置。

“数字化防疫实现了教体局、镇街中心学校、校(园)点三级一体的可视化防控,通过基于大数据的校园安全治理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安全排查、安全管理、安全预警、应急管控等安全业务作业全流程跟踪和安全大数据分析的管控平台,形成校园‘人人联动、物物联防’的智能化安全管理模式。”市教体局副局长杨均力说。

此外,为确保防控到位,市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按网格责任片区,对全市学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体育健身场馆开展常态化防疫工作督查,筑牢防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