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人大要闻
> 正文
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1-02-20 15:55浏览次数: [ ]


2月19日,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省人大常委会以视频联网形式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我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汉松,副主任杨元清、陈焕、何鸿成、洪中行,机关委室全体干部在诸暨市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梁黎明强调,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彰显战略定力与窗口担当、积极投身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引领新阶段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螺旋上升、奋力先行的迫切需要。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推进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梁黎明强调,要准确把握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理念原则、重点任务、路径方法,具体要做到“五个突出”:

一要突出系统集成、实用为先、交互共享的鲜明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框架、大格局下,积极运用数字手段推动人大理念机制、载体工具、手段方法、团队文化迭代创新。坚持实践第一、实用为先,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提升人大履职行权质效。坚持各方参与、开放共享,打造数字化平台,引导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人大工作,切实把活跃度作为检验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尺,提高公众参与度、满意度。

二要突出综合平台、应用场景、数据资源的统筹衔接。立足现有构架,打造覆盖全省人大、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综合平台。立足履职所需,重点抓好省市县三级人大数据仓、人大常委会机关智治综合应用系统、法规意见征集、智能辅助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检查工作等共15个场景开发应用。立足丰富实践,集聚人大相关数据资源,为数字人大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三要突出纵向贯通、横向衔接、内外联动的架构设计。按照“党建统领、整体智治”要求,推进人大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着力打通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数据接口,方便获取调用,更好辅助决策,打造人大履职闭环。推动全省人大公共数据按需共享、有序开放,强化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协同,努力构建以人大内部为主体、内部外部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四要突出数字技术、数字认知、数字文化的转化融合。加快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实践。找准“牵一发动全身”“落一子满盘活”抓手,突出核心业务流程再造,通过让数据连起来、跑起来、用起来,打破人大各条块工作边界,推动人大业务变革。引导人大干部养成数字化习惯、适应数字化环境,创造人大常委会机关数字化文化,强化业务部门与信息技术部门的双向交流互动。

五要突出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迭代更新。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紧密结合各专工委本职工作,推动人大履职不断走向纵深。发挥理论先导作用,切实加强人大数字化改革的理论研究,打造人大数字化改革理论研究高地。紧紧围绕推进数字化改革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打通地方自主性先行性立法的高效路径,统筹推进地方法规立改废释,推动构建完善与全省数字化改革相匹配的法规制度和法治秩序。

梁黎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专班运作,坚持分层分级、狠抓任务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密切协同配合,注重试点先行、适时总结提升,全面加强对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组织领导、贯彻实施、落实保障,努力交出人大数字化改革的高分报表。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