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我局团委开展古井桔槔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5 21:33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将今年的主题定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为了深入践行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主题,3月14日,我局团委组织水利局团员及诸暨新世纪小学学生赴赵家镇泉畈村开展水情教育宣传活动,10余名干部及20余名师生家长参加。在宣传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泉畈村文化礼堂的桔槔井灌工程科普教育室,通过观看影像资料、实物展示及讲解员的介绍,对古井桔槔这种最古老的提水机械及其在农业灌溉中的节水作用有了初步了解。随后,一行人前往桔槔井灌工程的世界文化遗产体验区,在专业人员的示范下进行了提水、灌溉实践体验,同学们不禁感叹古人的取水灌溉智慧以及良好的节水意识。最后,众人来到泉畈村的井灌核心区实地参观了分布在田间的多个古井遗址,了解了古井灌溉的实际应用场景。

据悉,20世纪30年代以前赵家镇的古井最多达8000多眼。1985年统计还有3633眼,灌溉面积6600亩。在近30年的城镇化进程中许多古井被填埋,数量剧减。泉畈村是目前古井保存最为集中的区域,井灌核心区还有古井118眼,灌溉面积400亩。学生和家长在此行中了解和感受水资源循环利用地魅力,也对日常生活中的水资源节约利用感触颇深。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