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结算的工程款

2021-03-20 08: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对绪某的情况十分熟悉,最近没见他在村里做过什么工程,村里竟然还有他的工程结算发票,这明摆着有问题……”近日,江苏省高邮市城南经济新区保丰村村民实名向新区纪工委反映,村里存在虚开工程发票、套取集体资金的违纪问题。

接访后,新区纪工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绪某开具发票的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核查。调查结果让人倍感意外,发票上标注的成片林、复垦水利、环境整治等几个工程都是保丰村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有现场,有台账。

难道是举报信息有误?经反复确认,举报人言辞笃定,绪某近期没有在保丰村做过工程。反倒是保丰村的几名村干部说工程是绪某做的,并拿出了一些证明材料。为进一步查清真相,调查组决定找绪某谈谈。

“绪老板,有人反映你近期没有承揽保丰村的工程,有这回事吗?”

“怎么会呢,保丰村几个小工程都是我做的,手续材料一应俱全。”

对承揽工程的质疑,绪某回答得很干脆,谈话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收获。

“如果是套取集体资金,那这个钱肯定有去处。可以查查绪某的银行流水。”随即,调查组通过调阅绪某的银行流水发现,保丰村支付给绪某的36882元工程款当天就被其转给了保丰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永安。

“杨书记,工程老板绪某转给你36882元,能解释下是怎么回事吗?”很快,调查组找到了杨永安。

短暂沉默后,杨永安不得不道出实情。原来,去年保丰村有几个工程,分别承包给了不同的老板。结算工程款时,几名村干部动起了歪脑筋,刻意将几个工程以一个工程项目名进行了开票结算,剩下的工程项目则以实际未做工程老板绪某的名义开票重复结算,套取的36882元工程款被用于了一些不合规的开支。

最终,保丰村党总支书记马年元、副书记杨永安、村委会主任孙万丰及会计张玉英四人均受到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也被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