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信息公告 > 工作信息
邬楚龙一行来我市捐赠金萧纪念馆展品
发布日期:2021-03-24 21:29 浏览次数:

邬楚龙一行来我市捐赠金萧纪念馆展品

即日上午,雨过天晴,新四军金萧支队诞生之地的诸暨市璜山镇黄家店村四周的山岭格外清秀,流过的溪水也特别清澈。


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金萧分会会长邬楚龙、副会长王胜利、沈伟民等一行十人,驱车来到该村参加新四军金萧支队纪念馆捐赠仪式。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纪念馆改扩建工程于去年年底竣工,计划2021年5月底开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元月初,诸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中共诸暨市璜山镇党委为搞好纪念馆的陈列布展,向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金萧分会致函,请求帮助征集金萧支队革命文物。省会金萧分会接函后,立即向全体会员下发《关于向金萧支队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和捐款的倡议书》,得到该会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截至3月23日,参加捐赠文物和捐款的达47人,共征集到各类革命文物60余件,建设资金2万元整,书籍10余本、书画作品7幅。他们中既有百岁及年逾九旬的金萧支队老战士,也有分会老领导;既有金萧支队老前辈的后代,也有入会不久的新会员。不少革命文物,都是他们父辈在战争年代亲手经历或保存下来的,伴随其父辈从战争年代一路走来,历经沧桑岁月,弥足珍贵。件件革命文物、笔笔捐款,表达了金萧会员对金萧革命先辈的敬意,支持金萧支队纪念馆建设的一片心意,为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贡献一份力量的满腔热忱。

邬楚龙会长这次来,还带来了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为纪念馆提供的2万元建设资金。

据悉,诸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也同时向会员并通过会员向金萧老前辈及其子女、亲属以及其他相关人士征集革命文物,方守根、郭荣熙、郦林春、郭慎敏、赵美平、卞燕云、周建农、赵裕祥、孙晓群等积极响应,共捐赠各类相关物品20多件(套)。


省会金萧分会参加捐赠仪式的还有副秘书长赵裕祥、办公室副主任应元亮以及小组长卞燕云、杨玉梅、姚效忠、耿明杰等。

捐赠仪式在该村的文化礼堂举行。首先,璜山镇党委书记袁新江致感谢辞,省会金萧分会副会长王胜利宣读省新四军研究会的一封信,接着向捐赠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省会金萧分会副秘书长赵裕祥代表全体捐赠人发言。

仪式最后,邬楚龙会长讲话。他说,改扩建黄家店金萧支队纪念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有力举措,是为了纪念在战争年代牺牲的金萧革命先烈,也是为了歌颂追求光明、舍生忘死、矢志不渝的革命奉献精神,更是黄家店村打造“红色金萧第一村”的一张靓丽名片,必将成为黄家店村新的历史文化建筑,这对于提升黄家店村的品位和人文内涵,增强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说,黄家店金萧支队纪念馆,是我们不忘历史、饮水思源的重要场所,更是我们继承遗志、教育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衷心希望这座纪念馆越办越好,在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仪式举行前,邬楚龙会长一行还前往金萧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仪式结束后,参观了正在内部装修布展的纪念馆。

下午,在诸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品灿、秘书长张建国的陪同下,邬楚龙会长一行又前往红色庄余霞村和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成立地马剑镇石门村参观。

(闻宣)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