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高擎巡察“利剑” 直抵“神经末梢”

2021-03-30 08: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1721个,发现问题22476个,移交线索1064件,立案审查2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6人,移送司法机关29......翻看金华市2020年的巡察成绩单,不难发现,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正在充分彰显。去年以来,金华市委巡察机构在市委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领导下,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忠诚履职,积极创新,奋力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通“最后一公里”

政治巡察全覆盖有序推进

政治巡察是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利器。只有保持巡察向纵深推进、整体提质的良好态势,才能持续释放震慑遏制治本效应,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金华市高度重视巡察全覆盖工作。2019年机构改革后,该市制订出台《巡察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科学谋划和实施巡察工作,进一步对巡察总体目标要求、工作保障机制及全覆盖任务予以明确,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深入探索归口联动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等全覆盖实现路径,积极推动形成市县两级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

尤其近年来,巡察不断延伸至农村基层“神经末梢”,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全面体检,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针对村(社)巡察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建立“市统筹指导、县组织实施、部门乡镇深度配合”的村(社)巡察监督体系,不断推动巡察“利剑”校准靶向、深入基层。

去年,市委巡察机构又紧紧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瞄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按照“重点村先巡、发展后进跟巡,一般村普巡”的原则,对全市3245个村(社)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全面排摸村两委班子运行、村干部思想动态、村内主要矛盾等情况,及时掌握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各方面因素。

为解决“巡不深、巡不透”的问题,减少“熟人社会”的影响,增强巡察权威性和震慑力,巡察采取巡乡带村、推磨式交叉式巡察等方式,期间还专门展开两次督查,针对少数地方赶进度等问题,及时叫停,坚决杜绝走过场。

如东阳灵活运用“点穴式”巡察和“推磨式”巡察,针对村(社)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加大延伸力度,每组至少向下延伸巡察23个重点村(社);针对村(社)巡察“地域小、人头熟、干扰多”问题,18个村(社)巡察组以整组循环交叉的方式开展巡察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工作的干扰,发现问题数同比增长14.66%,发现问题线索数同比增长25%。

去年一年,金华全市村(社)巡察共发现问题16274个,整改问题15129个,整改率为92.9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有力助推了清廉村居建设,提升了基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4040个巡察对象中已巡3929个,覆盖率97.3%。其中,市本级123个,已巡117个,覆盖率95.1%;县级672个部门单位,已巡567个,覆盖率84.4%3245个村(社)实现巡察全覆盖。巡察全覆盖进度有力有序推进,今年将全面完成全覆盖目标任务。

构建“上下一盘棋”

联动监督大格局不断完善

“大伯,异地奔小康旧房拆除补偿款发放到位了吗?”“已经发下来,感谢你们关心!”去年10月的一天,在对义乌扶贫领域相关情况组织督查过程中,大陈镇大岭下村一名困难群众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五个月前,义乌对全市40家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职能部门、14个镇街及其所辖村(社)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经过三个多月整改,巡察发现的15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为集中破解相关领域的顽疾、隐患,去年以来,金华市委巡察办先后围绕扶贫领域、科技政策落地情况、低效用地情况、亚运会场馆建设等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为上级重点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之余,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该市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断丰富巡察战术战法,推进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市委巡察机构对兰溪市法院、东阳经济开发区、浦江县郑家坞镇、磐安县文广旅体局、金东区住建局等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借巡视之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时,借鉴巡视带巡察做法,对东阳市横店镇、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金磐开发区等3个单位开展提级巡察,有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传导。

该市还积极探索开展市县归口协同联动巡察机制,对宣传、政法、财政、公安、审计、统战、法院等7个系统开展了归口联动巡察,建立完善市县归口联动巡察组组长联络、中期汇报交流、“组办会商”等机制,推动信息互通、经验共享。

为做实整改落实,市委巡察工作从专题协商、线索交办、责任追究三个方面,建立健全“六方会商”、“三方会商”等协调协作机制,积极推动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同时,充分发挥纪委、组织、信访、审计、公安等部门作用,通过建立“巡察+纪检”“巡察+公安”“巡察+审计”等模式,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做到巡前主动对接、巡中及时沟通、巡后共促整改,加快构建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一盘棋”的巡察监督格局。

做实“后半篇文章”

改革发展“压舱石”成效尽显

“作为第一责任人,我一定会按照巡察反馈意见亲自研究推进,确保相关村在规定时限内抓好问题整改。”日前,金东区东孝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晨飞在《巡察反馈意见接收单》上签了字。

巡察整改不能停留在书面,整改出实招,才能落地见成效。为推动巡察整改规范化,市委巡察办严把问题“整改关”,按照“三个结合”“四个融入”要求,进一步完善“十制”工作法,出台《金华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流程(试行)》,明确了十个时间节点和十七项工作流程,建立巡察整改“任务交办、问题整改、责任追究、融合监督、成果运用”五个闭环责任落实机制,搭起一张密实的“问题整改网”,目前整改完成率达98.43%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既要抓落实,也要开药方。单个问题解决后,市委巡察办又以举一反三、促进发展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将全市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予以梳理,对存在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并提出建议对策,以《巡察建议书》的形式发给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力争从顶层设计层面消灭易发、多发问题的滋生土壤。

金华市某局下属单位套取公款9.7万元,用于违规发放员工福利和走访相关部门;某中学从相关经费中列支63.6万元,超额发放绩效工资……去年4月,一份《巡察建议书》由市委巡察办交到了市财政局。当中直指巡察中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挪用公款、违反公车管理规定等方面12类财务问题。“问题分析很全面、很细致,指出了症结所在,对我们推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市委巡察办还先后下发了《关于巡察发现部分市直单位对下属单位失管失察问题的通报》《关于巡察发现开发主体共性问题的通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的同时,通过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对策,切实发挥巡察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

市委巡察机构还对市经信局、市建设局、市卫健委、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开展巡察“回头看”,持续聚焦整改责任传导不够到位、整改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举一反三不够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更好地服务市委中心工作。

督促落实整改基础上,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共性问题自查自改。如市财政局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估,强化审核把关,切实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市人社局进一步完善市直属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兰溪强化巡察数据汇总、分析、对比、研判及应用,并建立“一年跟踪制”,推进教育、卫健等重点领域的巡察整改,编撰《村(社)巡察发现典型问题案例汇编》,列明“负面清单”,为新一届村(社)党组织规范履职提供保障,巡察成果成为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