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看诸暨数字化改革再弄潮

心中有“数” 服务提档 治理有方
2021-03-31 11: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实时掌控车间生产状况、打造“15分钟办事圈”、智慧小区共享生活便利……当下,以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与生活生产深度融合。数字社会未来可期,诸暨正抢抓数字化改革的机遇,让经济发展更优质、社区管理更智慧、群众生活更美好。

数字化迭代升级

传统车间有了得力干将

近日,记者在浙江金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诸暨应店街厂区注塑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看到,注塑机机械手快速准确地完成滤网抓取工序,短短30秒,滤网自动贴边完成,一张成型的空调滤网板配件又被机械手取出放置在承接台上。后续经人工质检、包装等环节,这些空调滤网板就可以装箱发货了。

金海高科是一家高性能过滤材料的专业生产企业。“各大空调品牌商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高标准生产产品,车间里的6台注塑机配备了机械手。”注塑车间主管宁占峰告诉记者,由于人工取出产品时间不定,易造成产品变形,而机械手在完成网框与网的自动贴边后及时取出产品时间固定,因此品质也会更稳定。这样的自动化生产更便于管理,同样的设备、同样的条件,使用机械手后,生产效率提高了30%-50%,1名操作工可以同时管理4台注塑机。此外,员工的工作安全性也有了保障。

近期,公司投入近200万元对注塑机机械手进行数字化迭代升级。“这次新上的3台3.0版机械手将增加丝网网片质量智能识别、折叠式空调过滤网自动化生产等功能。”宁占峰说。

在金海高科大马坞丝网分厂,每个机台也都装上一个数据采集器,可实时采集织机上经停、纬停等信息,并传送汇总到车间大屏或平台终端。根据反馈的数据信息,车间主管能第一时间对机台的不良状况进行重点处理。

“机器之间、生产线之间、车间之间,各数据模块正在互通互联,整个厂区也正在逐步实现数字化,既能提升质量和产能,又能实现精准管理。”厂区经理陈雪芬说,通过系列数字化改造,预计公司整体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产品不良品率都会明显降低,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将有所提高。

类似金海高科这样改造升级的数字车间,在诸暨还有很多。据统计,去年我市创建数字化车间77个,全年新增工业机器人480台,企业上云总数突破8200家。以数字技术为依托,打破生产管理信息孤岛,诸暨各行各业正不断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

办事越来越便利

政务服务2.0三级全域覆盖

数字化改革不止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还要落脚于群众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细微之处,让他们充分享受数字化改革成果。

日前,赵家镇新绛霞村护家洞自然村村民陈茂田到镇便民服务中心补办老年优待证,在向窗口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后,前后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老年优待证的申请业务。“这么快,真是太方便了!现在不用填写表格,也不用提交照片。”陈茂田感慨地说,前几年来办理都要自带照片,办理之前还要特意跑趟照相馆。工作人员还告诉他,下次直接去村便民服务中心也能快速办理。

不光是群众的体验感好了,工作人员的办事速度也有了明显提升。赵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只要直接将陈大爷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便可在政务服务2.0系统上调取他的照片和电子身份信息,点击网上代办,提交推送到民政业务系统,简单操作后就完成了事项办理,省去了纸质材料收集核对的步骤。

高效便利的办事背后,是我市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截至目前,按照“应领尽领”原则,我市积极认领梳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分类编制市、镇、村三级2.0事项清单,其中,共纳入市级事项1491个,乡镇(街道)事项205个,村级事项145个,完成三级中心窗口政务服务2.0设备适配以及窗口人员权限授权,率先在绍兴实现政务服务2.0市镇村三级全域应用。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办将持续加快政务服务2.0建设,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探索大厅智能导服、智慧咨询建设,推进公安、社保、医保、税务、不动产等区域数字化改造,实现“新大厅、新服务、新体验”。全面应用政务服务2.0平台,确保85%以上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同时,利用线下政务服务网点,探索“面对面代办”向“肩并肩协办”转变,引导市民自主办理各类事项,逐步实现“减窗口、减人员、提效能”,不断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治理新模式开启

智慧项目统管邻里社区事

“你还在为每天吃什么纠结吗?还在为老人独居在家饮食单一而烦恼吗?东盛共享食堂喊你吃‘饭’啦!”日前,东盛社区通过“共享东盛”微信公众号向各小区业主推送了社区共享食堂试营业的消息。君城小区业主蒋迪萍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进行预约。“试吃后,感觉食堂内的菜品很新鲜,价格也很公道。”蒋迪萍说。

“试营业一周就有100多位业主预约在共享食堂就餐。”东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杜方告诉记者,针对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还会每天把饭菜送上门。

东盛社区是我市首个共享社区,辖区有翡翠园、祥生君城等9个中高端小区。近年来,社区紧扣“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大城市社区治理要求,精心打造“三位一体”和“六大中心”的共享社区建设,以“共享”、“智慧”的理念,推动“枫桥经验”从乡村治理向城市社区治理延伸。

“共享社区的建设打破了邻里间的人际隔阂,智慧小区建设则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王杜方说,目前,社区已打造了一批触手可及、惠及民生的智慧项目。

在东盛社区综合治理中心,依托大数据,整合公安、建设、民政、社保、水、电等社区基础数据,搭建社区管家中心平台,可实时了解社区居住人口概况、出入情况等;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方面,社区建立了智慧化入户走访系统,推行人脸抓拍、车辆抓拍、智能消防感知、高空抛物监控等安防措施,强化社区安全管理预防预警。此外,在社区商业服务中心还开设了24小时自助菜场、理发店等各类商业主体,设立了24小时自助ATM机,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这些智慧项目统管邻里社区事,更加精准地提升智治和服务的能力。”王杜方说。

■融媒体记者 章海男

骆少华 蒋力奔 周旦 方成

特约记者 陈葑

通讯员 戚梦萍 金雨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