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信息公告 > 工作信息
我会组织会员祭扫俞秀松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21-03-31 17:55 浏览次数:

我会组织会员祭扫俞秀松烈士陵园

 

 为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清明前夕,诸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近50名会员前往次坞镇溪埭村,祭扫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创始人俞秀松烈士陵园。




       3月30日早上8:30,来自全市各地的会员们,在红旗路暨阳街道办事处门口集合,乘上联合旅游公司的红色大巴,出城区后经304县道转入十店线,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俞秀松的故乡溪埭村。




     下车后,会员们首先来到位于俞秀松陵园广场入口处的俞秀松纪念馆。纪念馆于2017年5月开工, 2019年9月16日开馆,占地13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70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以俞秀松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为主线,分为“少年壮志”“求学一师”“党团先驱”“戎马春秋”“留苏生涯”“新疆岁月”“秀松长青”等7个单元,二楼设有会议室和接待室等。








    进入纪念馆后,大家认真地聆听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观看了图文并茂的展板,加深了对俞秀松的成长和革命经历的了解,深切缅怀这位我党早期杰出领导人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使在场的每一名会员在思想上深受洗礼。听完讲解后,大家在门口集中合影,然后步行至俞秀松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

    俞秀松烈士陵园位于溪埭村东侧俗称柏树山头的小山坡上,这里也是俞秀松少年时放牛的山头,纪念碑始建于1987年。1999年,在俞秀松诞辰100周年之际,扩建为烈士陵园。同年5月,被公布为诸暨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整座陵园遍植松柏,庄严肃穆,由纪念碑区、石台阶踏道和停车场3部分组成,占地1500余平方米。纪念碑位于陵区中心,用花岗岩叠砌成方形,碑高9.9米,南侧碑身正面镌刻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所题的“俞秀松烈士永垂不朽”九个金色大字。碑座分两层,每层高0.6米,碑底下为台阶,共四级,高0.6米,陵区南侧设上山道路,长56.6米,宽3.9米,两侧设平座,宽0.3米,设台阶170级,中间设休息平台6处。陵园门台成“之”字形,正面横刻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题写的“俞秀松烈士陵园”七字,中间镶嵌镌刻俞秀松烈士生平的石匾。

 


    在常务副会长冯品灿的主持下,大家面向俞秀松烈士纪念碑默哀并三鞠躬,然后绕纪念碑一圈并相继献上一朵朵洁白的鲜花以表达哀思,祭扫仪式在10:20圆满结束。

                                                                    (李科才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