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焦虑看过来,这里有高效物理治疗技术等你来体验

2021-03-04 10: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都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冬天人们睡眠的生理需求往往会增加,似乎总也“睡不醒”,但有一些人却怎么也“睡不着”,赵阿姨就是其中的一个。

说起睡眠问题,赵阿姨有一肚子的苦水,刚刚退休,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原本可以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可自从退休后整晚整晚失眠,而且导致第二天头昏脑涨,心慌气短,让赵阿姨苦不堪言。

后来经朋友们介绍,赵阿姨来到了位于诸暨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睡眠障碍诊疗中心。

通过前期脑涨落图仪睡眠监测结果,结合病程、病史,医生给予了经颅磁刺激治疗。经过一个疗程10次的经颅磁刺激治疗,赵阿姨自觉睡眠有了明显改善。


那么这种神奇的治疗技术究竟是什么呢?

经颅磁刺激治疗技术TMS近几年逐步走入公众的视野,其实经颅磁刺激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

什么是经颅磁刺激疗法呢?

它是一种不经过全身血液循环、非侵入性的神经调节疗法,通过把相当于核磁共振强度的磁脉冲高度聚焦于大脑有关部位刺激神经细胞来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经颅磁刺激技术TMS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的缩写,该技术无创性刺激技术,是一种无痛、无创伤的绿色治疗方法其原理是一种利用脉冲磁场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主要是大脑),改变皮层神经细胞的膜电位,使之产生感应电流,影响脑内代谢和神经电活动,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生化反应的磁刺激技术。

可以通过刺激大脑特定部位神经细胞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该技术已被英国、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被誉为是21世纪脑科学四大技术之一

1985年A. T. Baker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论文,使用TMS设备在临床上对受试者大脑皮层进行磁刺激并在受试者的手上采集到了由TMS刺激产生的运动诱发电位(MEP),这是人类历史上首个成功的TMS研究。

TMS既可以引起暂时的大脑功能的兴奋或抑制,也可以引起长时程的皮层可塑性的调节。

简言之,这是一个由电信号产生的磁场通过在脑中产生感应性电流暂时改变大脑功能的过程,是近年来探索和研究大脑功能的重要手段之一。


经颅磁刺激治疗小知识,这些你都知道吗?

经颅磁刺激是一种安全的物理治疗手段,相对于药物而言,其起效快、副作用小、不成瘾。

由于经颅磁刺激是一种不经过全身血液循环的疗法,所以没有药物常见的副作用

在经颅磁刺激治疗过程中,患者不需麻醉镇静,可以完全保持清醒,安全性高、无痛苦、不会影响认知功能。

经颅磁刺激疗效最长可维持6个月左右,与服用药物不冲突联合药物治疗,还具有起效快、用药剂量小、副作用小延长疗效等优点。

经颅磁刺激经颅磁刺激发射的脉冲磁场,与X光机、CT机发射的射线不同,不会有辐射。

 

经颅磁刺激治疗的适应症:

失眠: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 减少夜间醒来次数,改善多梦状况;

头痛:缓解功能性头痛,预防血管性头痛的发作;

抑郁焦虑:改善患者的情绪和睡眠;

脑瘫、智障:改善患者情绪、睡眠、语言及智力,缓解患者肌肉痉挛状况;

帕金森:与药物协同治疗,减少药物的用量,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提高疗效;

精神分裂症:减轻、消除幻觉症状,改善患者的睡眠和抑郁情况。

 

经颅磁刺激治疗的禁忌症:

1. 绝对禁忌症

头颅内置有金属异物者,带心脏起搏器或胸部有金、银等高导电率金属物质者

有耳蜗植入物者

有颅内压增高者

项链、耳环、眼镜、手表或头上披戴的磁性物体

2. 相对禁忌症

孕妇、严重或近期患心脏病者、癫痫发作史或强阳性癫痫家族史。

 

经颅磁刺激治疗有副作用吗?

经颅磁刺激技术是一种安全、无创、无痛的绿色治疗方法。其对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2008年就得到了美国FDA的认可。

 

具有经颅磁刺激设备,有需要治疗的患者可来我院进行相关的评定和治疗。

咨询热线: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