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务资讯
7领域6方面3节点,诸暨打响“遏重大,控较大”攻坚之战
发布日期:2021-04-12 11:33 浏览次数:

为确保“十四五”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浙江省委办、省府办及绍兴市有关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文件精神,诸暨市全面统筹安全生产工作,号召全市相关单位、街道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全力打好“遏重大”攻坚战,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行动。重点是围绕一个目标,明确3个时间节点,抓好7大领域6方面19项任务。

1个攻坚目标。遏重大、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将围绕一个目标开展:重点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镇乡(街道)安全生产领域“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火灾事故断崖式下降,实现事故总量下降25%以上,较大及以上事故“零发生”。

7个攻坚重点领域。综合分析2016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领域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现阶段安全生产新风险,确定道路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和城市运行等7个“遏重大、控较大”重点领域。

6方面19个攻坚主要任务。遏重大、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总体将细分成6方面19项任务推进落实:一是精准识别重大风险:绘制重大风险链鱼骨图,全面开展风险普查,动态辨识重大风险;二是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清单化落实防控措施,指数化管控重大风险,实时化处置突发风险;三是闭环治理重大隐患:加强重大隐患主动报告,强化重大隐患深度排查,深化重大隐患闭环整改;四是力促本质安全提升:淘汰安全不达标装备和企业,促进高风险企业安全转型,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智控平台建设;五是补齐防控能力短板:精准治理整顿提升,“举一反三”整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六是扛起防控领导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工作履职,推行领导督办。

3个攻坚时间节点。遏重大、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总体将分成三个阶段推进,一是动员部署阶段,3月份,完成动员部署,全面建立易发生群死群伤重点领域风险链关键节点防控措施和责任清单。二是集中攻坚阶段,全面普查安全风险,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对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集中攻坚,确保问题隐患整治到位。三是巩固提升阶段,12月底前全面总结,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固化为制度。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减少遏制较大重大事故的发生,也是保障城市稳定发展、经济繁荣、人民安全的重要基础。一年攻坚,多年收益,2021年诸暨市遏重大攻坚战的胜利,需要多方以至全市的努力。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