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信息公告 > 工作信息
诸暨市新四军研究会纪念建会3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4-02 20:38 浏览次数:


4月2日,诸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召开纪念成立30周年座谈会,常务理事和往届老领导、宣讲团成员、会员等代表近20人参加。

座谈会上,常务副会长冯品灿回顾了建会30年来的历程、成就,秘书长张建国汇报了《会志》编写情况,与会人员畅谈了建会30年来的成就、感想,对《会志》稿也进行了评议。

在市委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由一批新四军老战士筹备,该会于1991年4月3日正式成立,10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和热心新四军历史研究、关心革命老区等人士成为首批会员。如今,会员已发展至150余名,然会员中抗战老战士却由占会员的大部分减至8名。

30年来,该会历经八届,始终砥砺前行、薪火相传,致力于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取得丰硕成果。自己或会同有关方面编纂出版《路西纪事》《诸暨抗日战争史》《“小三八”的故事》《金萧地区抗日战争史长篇》《不能忘记的历史》等反映抗日和革命斗争史实的书籍有9本,《党性与正气之歌》《诸暨一县长》《何文隆的故事》《苍松挺拔》《劲旅英杰》等反映时代榜样人物的书籍有5本,共计760.2万字;编辑出版会刊《浣江大地》51期,刊载抗日和革命斗争方面的回忆性、史料性、研究性、故事性等文章340余篇,字数超100万。

同时,该会积极开展对青少年和群众的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道德法制等方面的宣讲活动,据对建会以来不完全统计,宣讲员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场合宣讲1808场次,受众达66.8万人次;还组织老战士合唱团赴工厂、学校、军营和革命老区演出,至老战士合唱团因年龄原因解散前共演出103场,观众近10万。

此外,关心和宣传老区,为老区脱贫致富献计出力,近年来还每年慰问老区的新四军老战士及其家属,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会同有关部门经一年半努力,于2016年在城区陶朱山、应店街镇大马坞村、草塔镇文化公园、浬浦中学、浣东街道双桥村、安华镇三联村,建成六块铭记日军累累罪行的抗战纪念碑;通过组织勘查、媒体报道、意见建议等,为拯救和保护濒临消失的革命遗迹等发挥作用,并于2020年起积极主动参与新四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展品征集和布展工作,征集展陈实物近100件,筹集布展资金4万元。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大家一致认为30年的成就值得骄傲和自豪,但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肩,必须耕耘不掇,表示要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发挥自身优势,突出红色引领,讲好红色故事,助力红色实践,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闻宣)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