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诸暨市宣侠父故居入选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单!
发布日期:2021-04-06 09:4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3月23日,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发布,诸暨市宣侠父故居入选。

宣侠父(1899—1938),浙江诸暨人。1916年考入浙江省立特种水产学院,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准公费去日本留学。1922年回国,和共产党人俞秀松、宣中华在杭州、台州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宣侠父在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的支持下组建“甘南藏区大联盟”,启蒙藏族同胞的革命觉悟,成为中国共产党内开展民族统战工作的第一人。

九一八事变后,宣侠父协助冯玉祥组建抗日同盟军。后因抗日同盟军失败,与吉鸿昌秘密去天津继续开展抗日运动,筹组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之后,宣侠父又被派往广西、香港等地,曾任中共华南工委书记,争取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成立中华民族革命同盟。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宣侠父奉周恩来电召到西安,任十八集团军高级参议,专门从事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

宣侠父卓越的统战工作能力,以及在国民党、社会上层的威望和广泛影响,招致蒋介石嫉恨,1938年7月,被国民党军统局特务组织秘密杀害于西安。

宣侠父故居位于诸暨市店口镇侠父村(原名长澜村)。长澜村古为诸北通往杭州古道的必经之地,明清时期,是运输茶叶等农产品的茶马古道。原有长澜老街,曾名“五马大路”,民国时期店铺林立、商贾云集。

宣侠父就诞生在长澜村的老家,他的故居于2015年由店口镇侠父村重建,建筑面积600余平方,仿诸暨传统台门两层回廊式纯木结构建筑,背西朝东,东西进深20余米,南北面宽10余米。内有宣侠父陈列馆,展出面积近500平方,免费开放并配置有解说员两名。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