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第十三轮巡察情况

2021-04-07 16: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巡察办

经市委同意,日前,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审计局、城乡集团、发改局、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政法委、应急管理局、经信局、金融办等10家单位反馈了十六届市委第十三轮常规巡察情况,并就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向审计局党组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力度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干部人事工作和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不够规范。

在向城乡集团党委反馈时,巡察组指出,集团党委执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一些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推进不力;集团及下属企业议决事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对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到位;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财经纪律执行、资产管理不够到位,融资管理、薪酬管理不够规范,内部管理存在缺陷;干部人事工作和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到位。

在向发改局党组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党组落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议决事制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内部管理不够严实,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不够明显,个别专项资金使用和价格认定工作不够规范下属粮储公司内部管理较乱、风险隐患较多。

在向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党组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对意识形态工作和机关党建、机关工会建设不够重视;数字诸暨建设推进不够有力,牵头整治政务微信微博等形式主义问题不够彻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政务信息化项目预审风险隐患较大,财务和资产管理不够规范。

在向政法委反馈时,巡察组指出,政法委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够深入,推动行业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执法司法监督和对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监督不够有力,法学会作用发挥不明显;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资产和财务管理不严格,宣传物品采购存在廉政风险。

在向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市安委办职责履行不够到位,协调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事故“一案双查”不够有力;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行政处罚、政府采购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格;机关党建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过硬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在向财政局党组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局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政治学习不够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资金存放和出借制度执行不到位,预算绩效管理缺乏实效,对市属国企疏于监管,对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监管不到位,对个别项目专项资金监管不严;会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对镇(街)业务指导不够主动;干部人事管理不够严格,非编人员使用、政府采购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在向国资公司党委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党委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公司资金调度缺少计划、收益偏低,个别融资安排与资金需求不相匹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内部监督机制不够严密,工程建设、采购招标、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不够严格;意识形态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不够重视,选人用人、人事档案和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

在向经信局党组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局党组在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质增效、“亩均论英雄”等重大事项改革方面不够有力有效,在夯实工业经济基本盘、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方面存在短板;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人事纪律规定和内部制度不够严格,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扎实;项目绩效管理评价流于形式,个别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在向金融办党组反馈时,巡察组指出,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和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办法举措不够多、保障力不够强,资本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滞后,新金融大厦功能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快速应对机制不够健全;内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履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

同时,市委授权第五巡察组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聚焦企业项目,走访企业202家,集中座谈33次、个别谈话163人次,主要发现涉及政策兑现、企业成长、项目落地、审批验收、建筑市场、垄断行业、窗口服务、司法执行、行业执法、干部担当等十方面问题。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提出领导领衔、举一反三、系统推进整改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相关市领导领衔整改。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要求被巡察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六见”(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要求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落实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