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监督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04-09 11: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步错步步错,昔日同事的教训深刻,提醒我们必须时刻绷紧警纪警规这根弦。”“作为身边同事,我如果能早点发现他的苗头问题,及时提醒劝止,可能结果就不会这样。”……

3819:30,又是周一夜学时。诸暨市公安局大会议室内灯火通明、人员满座,大屏幕中正在播放警示教育片《“殷勤”背后》。片中主人公殷鑫,是诸暨市公安局下属片区原民警,去年9月,因犯诈骗罪、徇私枉法罪、受贿罪,被诸暨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看着片中悔恨不已的昔日同事,会议室内的民警们深受触动。

“通过重现典型案例当事人堕落轨迹,以身边案释纪释法释理想宗旨,这是我们助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举措之一。”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柴海平介绍说,3月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公安局以“红+橙”双色并行的方式推进学习教育这一首要环节:一方面,围绕“学党史、悟初心”开展“红色”学习,通过党史和党纪法规知识教育,促使公安干警牢记“公安姓党”宗旨;另一方面则立足“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橙色”警示,播放《“殷勤”背后》《反转人生》等多部自制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案例并组织观后感交流,引导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双管齐下,学习成果初步显现。”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紧扣环节、把握重点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诸暨纪检监察系统在行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的有关要求,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纪委市监委要求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推动驻在单位党委(组)扛起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加强与驻在单位内部监督部门工作衔接,共同推进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

据了解,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联合院政治部全覆盖检查“重大事项填报系统”使用情况,对8个部门、20余名对象就漏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有关内容问题发出督查通报;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则根据群众相关信访,查实集中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3起,给予提醒谈话1人、追责1人、警示谈话1人……

“我们将立足职能定位,助推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从严查处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监督不严、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等问题,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