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派驻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

2021-04-09 11: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屠组长,收到你们的监督建议后,集团组织力量就下属单位的财务情况开展自查,对4个未建工会账的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作了提醒谈话,问题也已整改到位。”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屠叶芳一行,市水务集团纪委书记杨利光汇报了近期开展下属单位财务情况检查的结果。“下步我们将举一反三,督促下属单位严格按规定核算,执行好相关财务制度。”

此次监督源于一份审计报告。今年2月,诸暨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联合出具市水务集团领导干部2017-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其中指出该集团在招投标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问题。根据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机制要求,该报告同时被抄送至市纪委市监委。

归口监督市水务集团的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收到报告后,逐项研究所列问题,在分别向市审计局和水务集团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明确将财务制度执行、下属单位管理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并于2月底向水务集团提出开展下属单位财务自查、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等监督建议。水务集团及时响应审计意见和监督建议,目前问题梳理及整改措施制定已基本完成,后续落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当中。

“派驻机构‘贴身’监督熟悉情况,审计部门精通业务熟悉财经,双方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互享让监督质效倍增。”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戚新华表示。

注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不只是第一纪检监察组。近期,根据推进审计全覆盖有关要求,审计机关陆续出具了2020年所开展的市级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诸暨市各派驻机构将审计机关通报和提供的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参考,积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推动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就审计中发现的“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发放标准与残疾等级不一致”“残疾人信息交换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对归口监督的市残联提出三方面整改意见并跟踪督查整改进度,截至目前,市残联已经重新认定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并实现与教体、卫健、社保等相关工作部门数据系统共享,数据比对效率大幅提升;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参加归口监督单位市应急管理局的审计意见整改方案讨论会议,针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行政处罚案件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案件登记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员、细化各环节管理措施等要求……

“我们将不断引导派驻机构既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又主动争取更多其他监督力量的支持,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