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监督助推"清廉交投"建设

2021-04-09 11: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蔡经理,这是陈蔡水库清淤项目前期工程施工量的测算和招投标方案,您看看。”“好的,辛苦你跑一趟,我一会儿就看。”日前,诸暨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下属疏浚公司同志来到集团监察审计部,向部负责人、副经理蔡黎阳递交有关项目资料。

陈蔡水库为诸暨市一级饮用水源,水库大坝因检测存在安全隐患,于去年9月启动加固改造工程,其中的清淤项目由交投集团承接,预计需清淤41万立方米,对增加库容、提升水库自净能力十分重要。

为确保陈蔡水库加固改造省级重点水利工程规范有序推进,不久前,负责归口监督交投集团的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集团监察审计部,对施工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外运便道、清淤等2家零星工程施工单位正在施工。经进一步了解,上述零星工程因防旱抗涝要求进行应急施工,工程量均超50万元,目前尚未落实招投标。

针对这一问题,检查组立即向集团提出“应急施工必须按集团零星工程施工审批流程操作,金额严格控制在50万以内,后续施工、运输、代加工尽快商定招标方案,并按照招标程序及时落实”的建议,明确由集团监察审计部对整改过程实施跟踪监督。

“加强监管,确保工程项目优质、廉洁、高效,是集团推进‘清廉交投’建设的重要内容。”诸暨市交投集团纪委书记王俐介绍道,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清廉诸暨建设要求,集团以“队伍廉、项目优、行风正、监管严”为目标,通过建章立制、教育引导和强化监督,三管齐下,大力推进“清廉交投”建设。

在采购前3个工作日内填报自主采购审批表,完成自主采购一周内,报送实际采购情况等材料;所有备案材料都统一纳入自主采购项目数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这是正在交投集团各部室和下属子公司统一执行的自主采购备案机制。“日常监督发现,集团各单位对20万元以下的物资采购实行自主组织,存在风险隐患,对此,我们向集团提出书面预警,并推动建立备案机制、加强内控。”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戚新华介绍说。

据了解,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推动联动下,交投集团在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纪律规矩教育等基础上,深化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紧盯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梳理廉洁风险点212个,针对性修订出台《物资及服务采购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5个,确保大小权力廉洁行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我们将以点带面,加大清廉交通等清廉单元的深化建设力度。”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