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构建“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

2021-04-09 11: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换届后村级权力监督怎么开展?日前,衢州市纪委市监委创新打造“抓人促事、一体联动、口形闭环”的“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切实提高干部基层监督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作为衢州监督执纪的基层品牌,将从破解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基层监督短板和不足、基层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道题入手,推动基层监督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旭昶表示。

衢州市“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导图

据介绍,“抓人促事、一体联动、口形闭环”的“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通过完善“抓人促事”机制,即通过深化责任落实、培训教育、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制度,健全廉情抄告、述责述廉、检查考核、报告评议、约谈提醒等制度,以实务培训、挂职锻炼、以干代训、互看互学、线上培训等方式加强全员培训,分类制定乡村两级干部履职评价等办法,推动监督在思想上合心;构建“一体联动”格局,即借数字化改革东风,建设“智慧纪检监察”推进线上线下一体监督,贯通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推进党内党外一体监督,完善片区协作、探索“清廉驿站”等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一体监督,深化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监察监督“十八招”等推进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监会一体监督,推动监督在协同上合拍;打造“口形闭环”模式,即深化运用“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聚力聚焦日常监督、调查核实、分类处置、治理效能,围绕小微权力运行、小型工程建设、小额资金管理,用好信访举报直报点、廉情监测站、问题线索协查等制度,完善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推动监督在工作上合力。

在此前试点阶段,柯城区推行“清廉网格365”智慧监督模式;衢江区梳理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监察监督“十八招”;龙游县建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问题直报”机制;江山市聚焦“三小一扶”(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小额资金规范支付、小额工程规范管理和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每月分片区开展交叉检查并进行综合廉情评价;常山县依托“常山慢城通”,打造随手可查、即时监督、全程参与的基层治理监督平台;开化县建立“灰名单”制度,对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的村实施联合惩戒……全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探索实践,不断推动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对于我这种‘新手’来说,‘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就是一本行走的‘活字典’,导图上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一目了然,今后开展监督就更有底气了。”为配套监督体系运行,该市同步对全市2729名市县乡村四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培训,参加完培训后,龙游县湖镇镇下童村新任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童利伟自信满满地表示。

接下来,衢州市纪委市监委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抓实抓好“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以监督效能提升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