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不敷出之后,他打起了卫生费的主意

2021-04-09 11: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的卫生费交了快两个月了,为什么收据还不给我?”

“我一个月前交的,也没有收据,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有不少村民陆续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微信群内反映,2020年的卫生费上交后,一直没有收到相关收据。同一个问题出现在这么多老百姓身上,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方晓华一下有了警觉。

根据朝阳村《村民公约》规定,垃圾“谁产生,谁付费”,因此朝阳村村民、流动人口及企业均需交纳卫生费。收取方式和收费标准经朝阳村村委核实金额并公示后,由网格员携带朝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支付宝二维码上门收取,朝阳村收到后开具卫生费收据,再次由网格员上门将卫生费收据发放给房东或承租户。

究竟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方晓华与村财务核实了情况,发现在银行流水中,并没有这部分业主缴纳卫生费的记录。随后,方晓华又通过逐户上门比对房东和承租户的微信、支付宝支付记录等,发现第五网格中的朝阳村11组,共有37户的卫生费已上交,但未入朝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金额共计59480元。而这59480元均是通过支付宝、微信个人转账及现金等方式交给了第五网格的网格员余某。方晓华随即将问题线索向乔司街道监察办汇报。

乔司街道监察办对该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

原来,余某一直租房住,谈了新女朋友后,各方面的开销一下子也多了起来,房租加上恋爱,网格员微薄的工资根本不足以支付其日常开销。然而,余某想到的不是如何努力工作提升自己的晋升空间,而是开始借钱过日子。时间久了,身边的小伙伴都被借了个遍,慢慢地能借到的钱也不多了。于是,余某打起了卫生费的主意。

“这次收费我是自己一个人去的,没有通知街道下派的网格员。收费的时候我跟他们说忘记带村里的二维码了,让他们直接把现金交给我,或者打到我的个人账户上。”据余某本人交代,他本想等到之后每月发工资或年底发奖金的时候,再慢慢把钱补上,没想到这么快就被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了。

2020122日,因利用网格员职务挪用公款,乔司街道监察办给予余某政务记大过处分。挪用的59480元卫生费已全部归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