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东街道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来啦

2021-05-10 08: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结直肠癌筛查作为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目的是让筛查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生命质量,减少医疗支出负担。


一、重点人群

以下人群可以免费做结直肠癌筛查啦

浣东街道50-74周岁的户籍居民(1947年1月1日至1971年12月31日,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

 

二、筛查安排

2021年度浣东街道高危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安排表

村 名

责任医生

预约电话

筛查报名地点

集中筛查日期

(下午2:00-4:00)

提 示

东湖村

汤仁邦

13858511023

高湖社区卫生服务站

4月26、27、28日

未赶上集中筛查的目标人群请在7月底前主动联系对应的责任医生预约参加

西湖村

汤仁苗

13362547552

上章村

赵仕平

13616746353

太和社区卫生服务站

4月29、30日

泰南村

5月6、7日

汤家店村

王礼桥

13758585517

汤家店社区卫生服务站

5月10、11、12日

浦东新村

方土吉

13967546838

浦东新村卫生室

5月13、14日

白鱼潭村

周  丹

13758516548

白鱼潭村老年活动室

5月17日

斗门村

黄  敏

18067679719

斗门村老年活动室

5月25日

 

三、参加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流程

1、签署知情同意书;

2、参加问卷调查评估是否存在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免费);

3、完成2次粪便送检,间隔一周(免费);

向筛查对象发放2支采便管并详细告知使用方式,居民需间隔7天采集2次粪便进行潜血试验,检测结果任何一次阳性即可判断为粪便潜血试验检测阳性。

4、领取筛查结果告知书;

5、粪便检测阳性或问卷评估高风险,这意味着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较高,为排除是否结直肠癌引起,建议结肠镜检查,请到联村医生处登记预约。

 

四、温馨提示

1、2020年已经参加过的居民不得重复筛查;

2、参加筛查居民携带“医保卡”前来报名筛查;

3、集中筛查日期、时间、地点根据以下任务安排表执行,特殊情况不能赶上集中筛查的居民,后期可主动联系责任医生报名参加,名额有限。(提示气温过高不利于粪便储存,建议尽早参加)

 

五、关于结直肠癌及筛查的知识小科普

1. 结直肠癌有症状吗?

结直肠癌是沉默的“杀手”,通常在早期没有症状,这意味着您可能患有腺瘤或结直肠癌,但自己却不知道。

结直肠癌患者可能因为以下症状就诊:

① 排便习惯改变,例如腹泻,便秘或粪便变窄;

② 里急后重(有便意,但排不出);

③ 直肠出血,为鲜红色的血;

④ 粪便中带血,这可能会使粪便看起来发黑;

⑤ 绞痛或腹部疼痛;

⑥ 虚弱或疲劳;

⑦ 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2. 结直肠癌的生存率如何?

◆ 浙江省结直肠癌总体5年相对生存率为5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 早期结直肠癌5年相对生存率为90%,晚期生存率仅为10%;

◆ 早期发现结直肠癌不仅有助于提升患者的5年生存率和生命质量,也可减少医疗支出负担。

 

3. 如何降低结直肠癌的风险?

您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能保证您不会患上结肠直肠癌。

但是,选择以下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会减少患上这种疾病的机会。

① 定期筛查。筛查一方面可以发现腺瘤,切除后就可以阻止其进展为结直肠癌,另一方面可以发现早期结直肠癌,早治疗效果好。  

② 保持健康的体重。超重和肥胖与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有关。

③ 经常锻炼。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

④ 饮食以素食为主。每餐2/3由蔬菜、全谷类和水果构成,其他1/3应该是瘦肉或植物蛋白。

⑤ 限制红肉摄入。红肉包括牛肉、猪肉和羊肉。吃得越多,患结直肠癌风险就越大。每周食用不超过1斤的红肉。

⑥ 避免加工肉。加工肉包括咸肉、腊肉、火腿、香肠、油炸和烧烤肉类。

⑦ 如果您吸烟,请停止;如果您不吸烟,就别开始。

⑧ 限制饮酒。为了预防癌症,最好不要喝酒。

 

4. 结直肠癌筛查有益吗?

① 定期结直肠癌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最有力武器之一

从第一个异常细胞开始生长到息肉,并最终发展为结直肠癌,通常需要10至15年的时间。

通过定期筛查,可以发现大多数息肉/腺瘤并将其去除,这样就能阻止它们进一步发展成癌症。

② 定期结直肠癌筛查可以挽救生命

筛查可以在早期发现结直肠癌,早期结直肠癌治愈的机会是最大的。

③ 结直肠癌筛查确定有效,世界权威机构和指南推荐筛查

1-2年进行1次粪便潜血试验(FIT)和10年1次结肠镜检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筛查方法。

 

5. 筛查结果是阳性一定要做结肠镜检查?

① 结肠镜检查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

② 检查时医生会用一根带有视频芯片的软管检查直肠和整个结直肠内是否有息肉或者癌症,并且结肠镜检查的另一优势是医生可以在检查过程中切除大部分息肉和一些早期癌症。

③ 对疼痛的恐惧不应成为阻止您做结肠镜检查的原因,实际上您可以选择“无痛肠镜”,这意味着通过静脉注射适量的麻醉镇静药物,使您在数秒内进入睡眠状态,全身放松后再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您没有任何痛苦,并且所用药物起效时间短,代谢速度快,检查结束后,您可以很快清醒,没有明显不适。

④ 结肠镜检查非常安全,发生并发症风险小于千分之一,熟练的内镜医生操作风险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