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怎么办?

2021-05-24 08: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不久前家住枫桥镇,搞水果种植的老何提着一篮子刚采摘的水果,送到诸暨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给医生们尝尝鲜。一进中心老何面带真诚的笑容,和工作人员打着招呼。

可在三个月前,老何是愁容满面走进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的。原因出在读六年级的儿子小何身上。老何夫妻俩忙于水果园的事情,经常让儿子一人在家,缺乏家庭管教,直到发现儿子迷恋上了手机网络游戏,一玩就玩得昏天黑地,严重影响正常学习生活,于是老何一气之下砸了儿子的手机和平板。

本以为儿子这下总不能再接触游戏了,悬着的心才有些安定下来。没想到第二天正准备回果园的老何接到了儿子班主任的电话,说小何在学校里用小刀划伤了自己的手臂。在学校老师的建议下,老何夫妻俩带着儿子来到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经过规范的心理、物理治疗,小何完全摆脱了网瘾,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于是老何决定要来感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医生们。

一、什么是网瘾?

网瘾的判定标准:每天6小时且连续三个月视为网瘾。

网瘾综合症患者的最主要表现是:

上网时精神兴奋,心潮澎湃,欲罢不能,时间失控。沉溺于网上聊天或网上互动游戏,并由此而忽视与社会的交往、与家人的沟通,甚至对上网形成越来越强烈的心理依赖,以致不能分离。

二、网络成瘾的形成原因

1. 有人格障碍的人更易患有网络成瘾

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学成瘾治疗中心数据显示,病态人格者更易网络成瘾,男女比例更高达19:1。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高文斌博士研究发现,有的人上网时间比较场,但是并不一定会影响其社会功能。而具有人格障碍的人却更容易因成瘾而使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2. 成就感价值感缺失

孩子在学习上的努力无法得到家长的反馈,有的家长会使用贬低、比较、目标设置过高等错误的方式来激励孩子提高成绩,但是却不给予鼓励,只给孩子带来压力,孩子们无法找到学习的正面价值。而游戏有及时反馈,在现实学习中感受不到成就感,那就只能从网络中来弥补,实现自身的价值。

3. 社交需求

人际疏离的社会现实使得个体的这些基本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从而产生强大的内驱力,促使个体转向网络的虚拟环境中寻求情感交流与情感宣泄的需求。一些人由于在现实生活社交面太窄或是社交羞怯或缺乏社交技巧造成了他们的社交挫败感他们则转而寄希望在网上找到归依的群体。而网络的私密性为这些人提供了一个较为广阔的天地。

三、网络成瘾的危害

1. 网络成瘾会加剧抑郁情绪

心理学家劳伦斯林和他的同事通过研究13至16岁的1041中国青少年,发现过度上网的组员的抑郁情绪程度是适度上网组员的两倍。研究发现,有网络成瘾的患者会为了扩大上网时间而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而缺乏睡眠会加剧抑郁情绪。同时,研究者还发现,经常玩竞争性的在线游戏,会给人带来压力和造成过大的情绪波动,这也导致了抑郁情绪的产生和积累。

2. 影响社会功能

长时间的使用网络容易与现实生活产生隔阂,导致自我更加封闭,不愿意与人交往,拒绝与人交往,拒绝融入社会。同时,从网络游戏中得到了个人成就感和个人归属感的满足,这会令孩子更加沉迷网络,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长时间与现实社会脱节,导致孩子社会适应困难。

四、网瘾的控制和处理:

程度较轻的网络成瘾者可以通过自我调适摆脱网络成瘾的困扰,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1)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每天操作累积时间不应超过一个小时,连续操作一小时后休息30分钟左右还有,应设定强制关机时间,准时下网。

(2)是用转移和替代的方式摆脱网络成瘾。培养现实中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例如,绘画、打球、登山等方法有效地转移注意力,以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3)认知疗法。家长和网瘾的孩子要像朋友一样协商,不要说教,双方互相尊重,首先明确网瘾的不良影响,比如荒废学业,损伤身心健康等,使网瘾患者内心对于成瘾行为有较为本质的认识,慢慢戒除。

程度较重的网络成瘾者,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达到治愈的目的:

(1)首先要切断与网络的联系对于无法自制的严重网络成瘾者,可以在他们的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将其与电脑完全隔离一段时间,让他们在这段时间里培养其他的兴趣爱好或者重新安紧张有序的生活,待到他们能够完全摆脱网络成瘾的困扰后,再针对性地帮助他们科学地安排上网时间。

(2)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通过心理咨询,让心理医生与网络成瘾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这样做一面可以从精神上给成瘾者理解和支持,调动他们积极性,树立治愈的信心心理医生会根据成瘾者的痴迷程度,用准确、生动、专业、亲切的语言分析“电子海洛因”的危害、网络成瘾形成的原因、过程及治疗措施,逐步帮助患者摆脱网络成瘾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