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嘉兴市人大破解“四大难题”推动全民反诈走深走实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1-06-01 08:50浏览次数: [ ]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立足社会治理新要求,积极推进反诈防骗改革创新,破解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四大难题”。

一是建立制度机制,破解“责任压不实”难题。将推进全民反诈防骗项目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进行专项督办,推动政府出台反诈防骗17条刚性措施等文件。督促市、县两级成立反诈专班,建立一体联战工作机制,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要求制定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建立镇(街道)排名式通报制度,形成打控一体的强大战斗力。

二是依托网络技术,破解“宣传不入心”难题。汇聚信息网络技术资源,推动建立智慧反诈平台、反诈技术联盟,打好反诈数据战。推动反诈宣传以网格管人,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举报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反诈短视频,全面提升反诈宣防效能,形成科技赋能、智慧反诈的强大支撑力。

三是实行整体联动,破解“打击不深入”难题。推动政法机关“单打独斗”向“兵团作战”转变,形成打防整体合力。督促成立反诈中心,金融机构、通讯网络等实体进驻,守住防骗减损的最后关口。筑牢全民反诈防线,使群众从最初的“发现、辨识、抵制”的单一防范提升到“推广、劝阻、举报”的主动反击,形成共建共治、联防智控的强大凝聚力。

四是强化监管责任,破解“基础不扎实”难题。推动行政执法机关靠前治理黑灰产业,闭环整改行业问题,使反诈防骗控在“网络边界”、阻在“成案之前”、防在“被骗路上”、管在“薄弱环节”。督促建立银行、通信、物流快递等行业管控机制,推动落实“断卡”行动,实时封堵涉诈类网站、APP及支付账户,形成及时止付止损的强大执行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