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霞光万里再奋蹄
发布日期:2021-07-29 14:5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霞光万里再奋蹄

诸暨市关工委宣讲团  陈善钊

今年是牛年,不似老牛,想做老牛,谨以《霞光万里再奋蹄》为话题,向大家做一简要汇报。

一、我的思考:做演讲报告是件难事

给青少年做演讲报告,是重要的,也是困难的。其困难在于——

首先,教育对象变了。今天的青少年,凭一张网络,通晓天下,用一部手机,样样能办。很多小朋友,外语流畅,普通话字正腔圆,知识面开阔,在某些方面已经是我们的小先生受众的变化,增加了我们工作的难度。

其次,我们自身今非昔比了。今天,我们是燃烧后的碳火,虽存红焰和余热,但其能量今非昔比了。而且,我们的观念在渐渐滞后,知识在日趋陈旧,思维方式在慢慢老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做青少年的领路人,怎一个难字了得!

困难面前,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在呼唤我们,壮心不已的情怀在激励我们——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却一如既往地在行动。

二、我的工作:迎着困难耕耘求索

宣讲是我们的重头戏。这些年来,诸暨的东南西北中,都留下了足迹,进过不少单位,讲过众多话题,我把它称之为四进五讲:四进——进学校,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五讲——讲道德素养,讲家国情怀,讲法纪规范,讲改革开放,讲党建党庆。四进五讲用数字来表达——讲了220多场。

学校是宣讲的主要阵地。当年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本人宣讲的话题是《我的梦,你的梦:中国梦》。在暨阳初中开讲,市电视台拍摄、采访、报道。在浣江初中演讲,赢得学生阵阵掌声,结束退场时,学生涌向讲台,纷纷和我击掌,更有一位大胆的男生,和我来了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在诸暨中学讲《在法纪相对模糊的边界把握好自己》,因为内容有新意,呈现的形式也符合学生口味,现场气氛好,掌声一度密集到影响进度。在海亮高中宣讲,烈日当空,60个班级的学生在操场上集会,没有一个学生耷拉脑袋,没有一个学生用手遮阳,始终全神贯注。在牌头镇中宣讲《我们遇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代》,学生很投入,校长更投入,全程笔记。在枫桥镇小宣讲《发扬红船精神,扛起时代使命》,学生两眼放光,完全进入到了特定的情景中。

为各类培训讲课。曾以《教师核心素养的构建》等为题,为教体局和镇乡学校做教师培训。连续4年为暨阳学院的复退军人培训讲课。

参加枫桥经验进校园调研,主笔调研报告。在调研组深入枫桥镇校、学勉中学、诸暨中专等三所有代表性的学校调研后,本人第二次进校调研,每校一天,召开各类座谈会,了解情况,搜集资料。初稿成形后,又第三次去三校,核实材料,听取修改意见。此后,写成调研报告《创新枫桥经验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时任市委书记王继岗做了重要批示。他指出,调研报告总结的做法和经验很有现实意义和研究推广价值。调研报告质量很高,非常感谢市关工委和调研组同志,并要求学习推广。

出版新书《点燃心灵的火把》。为给校长老师提供学生会议讲话的参考,我筛选青少年教育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比如早恋问题、手机问题等,逐一研究,逐一成文,积集成书,正式出版。新书出版后有三个想不到:一是销售比较好。一位退休的张姓领导,第一次买8本,分给孙辈阅读,一周后又买8本,分给子女辈阅读。二是获得政府的文化精品工程最高奖。三是新书无意高考,但竟然连续三年被全国卷和浙江卷五个作文题撞上,《诸暨日报》曾两次报道。

笔耕不辍。获绍兴市演讲稿征文一等奖。在《诸暨日报》发表《母校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等系列充满正能量的散文作品。

三、我的感悟:寻求解难的路线图

要在难点创出亮点,我的体会是——

1.要精心选择话题。要选择热点话题,要选择有针对性的话题,要选择有话可说的话题。自己有研究和积累的话题,是最能讲好的话题。

2.要讲出话题的新意。我们的演讲报告,要说人所未说的话。听众心里有,但嘴上还没说,你先说出来了,你就说到他(她)的心坎里了,听说之间就会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演讲的效果就好了

3.要讲好生动的故事。青少年最喜欢听故事。典型生动的故事,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做演讲报告,要研究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要把抽象的道理寄寓在生动的故事里,让学生记住了故事,懂得了道理,以达成我们的教育目标。这跟人体需要盐,但我们不是直接吃盐,而是把盐添加在菜肴中,我们在享受美味菜肴的时候,盐份得到补充一样。

4.要讲究组织安排

5.要做好准备工作

6.要继续努力学习。本人很享受清清静静地看书读报。一直自费订阅教育类青年类报刊。也常去新华书店翻翻看看。也做剪报札记,备有《随手录》。我深切地体会到,看书学习,不但充实了头脑,还开阔了视野和心胸;与作者对话,不但吸取了知识营养,还常常碰撞出智慧火花,产生新的思想新的观点。

今天,我们赶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就在眼前,我们非常渴望分享伟大时代的红利,也非常渴望继续奉献社会,但时光匆匆,岁月不居,我们老了!在这霞光满天夕阳美好的时刻,让我们秉持初心,认老又不服老,为关工委事业再搭一把力,再奋一次蹄!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