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拔拔,令人烦恼的“拔毛癖”

2021-08-11 07: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00后、10后也开始脱发了?家长用尽办法但毛发竟是越来越稀疏,原来这是孩子患上了拔毛症。

什么是拔毛症?

拔毛症多起病于青少年和儿童,但也有少量老年患者的报道。拔毛症”属于精神心理疾病,可能是精神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或家庭因素所致,也有部分患者因好奇心模仿而养成习惯最终演变为拔毛症,少数患者患病原因也与基因有关。其特征是冲动性的拔毛导致毛发丢失,这种冲动性行为不是对妄想或幻觉的反应,拔毛之前通常有紧张感增加,拔完之后有如释重负感或满足感,多见于顶额、额颞部及枕部头发。

拔毛症的心理学表现

拔毛症患者常伴心理或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和焦虑症,也可伴发强迫性神经症、多动症、抽动症等,不少患者有啃甲、吮指、捏鼻、用手指卷发等不良习惯,或性格内向、脾气暴躁、易哭易闹等。

拔毛症该如何缓解?

一、手上套根橡皮筋,想拔毛的时候弹自己一下。

这是一种厌恶疗法,通过厌恶性条件作用,达到戒除或至少是减少目标行为的目的。比如在手腕上套个橡皮筋,一有拔头发的冲动,就用橡皮筋使劲弹自己一下。时间长了,“拔毛”就和“痛”联系在了一起,这种冲动也会慢慢被抑制。“拔头发也痛,但是疼痛有个被习惯的过程,经常拔头发的孩子他已经习惯了头皮的疼痛,从而痛感下降。”

二、家长的关爱

别把孩子逼得太紧,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比较高,孩子就会精神紧张、压抑焦虑,不自觉去拔自己的毛发,让自己有一些心理的释放。多陪伴孩子,父母每天下班后,要有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亲昵、玩耍,满足还只是个孩子情感及心理上的需求,以免他们向不正常的方面去寻求刺激和安慰。

三、多锻炼

运动被称为快乐的元素之一,研究发现,经常锻炼的人情绪更稳定,性格也更开朗。定期运动,有益身心健康。运动会产生内啡肽,帮助孩子缓解情绪,从而缓解拔毛行为。

目前拔毛症的主要治疗方法为心理治疗,包括行为治疗、家庭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

若发现孩子此类异常行为,及时寻求专业精神心理人员的帮助。

心理咨询热线:0575-87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