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教体动态 > 诸暨教体快讯
咬定目标创新绩 乘势而上开新局 为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建设担当贡献——市教体局召开2021年全市学校干部暑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08-23 08:52 浏览次数:

817日至18日,全市学校干部暑期读书会在暨阳学院明珠报告厅举行。会议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十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绍兴市教育局长暑期读书会精神、绍兴市半年度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动员系统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赶考姿态向“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体育现代化”目标加快挺进,为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建设彰显教体作为,提升教体贡献,展现教体风采。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一江作教体工作报告,局党委副书记章妙锋主持会议,局分管领导分线布置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系统上下紧扣“五个系统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发展、队伍建设、数字化改革、民生实事、杭绍同城、校园安全等八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教体“十四五”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及今后的工作,要深入分析研判教体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双减”工作两大背景,明确并把握重点工作“五个抓”的要求,即:抓质量提升聚焦聚力、抓改革创新勇于加力,抓队伍建设精准发力、抓校园安全齐心协力、抓关键小事真情倾力,坚定不移擦亮“学在诸暨”金名片,坚持不懈推进现代体育强市建设,再接再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议强调,下半年教体系统要重点打赢“三推进四打造”攻坚战。   

一要着眼“融”字,系统推进教体现代化进程。把教体“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标结合融合,系统落实教育现代化“五大创建”行动计划,确保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省级评估。

二要着眼“共”字,系统推进教体高质量发展。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协同推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普优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双轮驱动一体发展,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第十七届省运会备战水平“双提升”,增强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双活力”。

三要着眼“用”字,系统推进教体数字化改革。积极构建1+3+N工作体系:1”即一个大数据平台总仓,“3”即聚焦精准教学、智安校园、教体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三大重点,N”即多个应用场景,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

四要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展示窗。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五星三名创建成果“九大越系列行动”,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面加强教育内审工作,增强审计的监督力、威慑力。

五要坚持严管厚爱,全力打造师资队伍金字塔。加强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建设,继续实施校长“领航工程”教师“提升工程”和机关年轻干部“两会一能”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严管”教师的政策措施,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六要坚持破难攻坚,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聚焦作业改革,努力确保“双减”工作顺利落地;全面推进教体“杭绍同城”和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七要坚持家校社协同全力打造“枫桥式”平安校园。全面深化中小学心理健康幸福行动”,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创建“枫桥式”平安校园,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校园安全治理“诸暨模式”。

 

会议强调,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办学治校的关键所在。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校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善于“抓重点”“重点抓”的意识和本领,要守纪律作表率

 

 

18日上午,读书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分普高组、职高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园组等开展了以构建诸暨品质教育”为主题的质量管理论坛,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特级教师郭剑峰,义乌新丝路学校总校长、特级教师王鸿对相关论坛进行了专业点评,并作了辅导报告。

 

本次读书会,还邀请了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制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夏雪作校园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与学校精细化管理》专题报告省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滕春友作《追求学校品质——以研究的方式改进学校管理》专题报告,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黄爱芬作新形势下师生的网络素养题报告,诸暨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正科级纪律检查员赵亦良作《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专题报告。

 

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直属学校(单位)、镇乡(街道)中心学校全体局任命干部,民办学校总校副校长以上干部共280余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