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急性应激障碍吗?这类群体要特别注意

2021-08-29 09: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第五人民医院

在危机干预过程中我们会经常遇到遭受突如其来重大打击的危机者如亲眼看到亲人遭遇事故遇到重大灾难事件,亲人突然离世被强暴,危机者会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

什么是急性应急障碍?

急性应激障碍又称急性应激反应,是指以急剧、严重的精神打击作为直接原因,患者在受刺激后立即(1小时之内)发病,表现有强烈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行为有一定的盲目性,或者为精神运动性抑制,甚至木僵。 主要表现:对周围环境的茫然,愤怒,恐惧性焦虑,害怕,无助,动作杂乱,无目的躁动不安,绝望以及自主神经系统亢奋症状,如呼吸急促、心动过速,震颤,出汗,面色潮红。警觉性增高表现难以入睡,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过分的惊吓反应,以上症状往往在24-48小时后开始减轻,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3天。

哪些人容易出现急性应激障碍

原则上来说任何人都有可能产生急性应激障碍,但实际上,儿童、老人这类群体可能更容易出现。这并不是说老人和孩子不如成年人,而是因为孩子生理、心理未成熟,老人生理、心理已经衰退,因此与成年人相比,他们就显得心理较脆弱

急性应激障碍该如何治疗?

1 心理治疗

为尽早消除创伤个体的病态应激反应,减少其随后形成PTSD的可能性,ASD的治疗干预的基本原则是及时、就近、简洁、紧扣重点。对ASD进行心理干预的主要方法有认知行为治疗(CBT)、支持性辅导等。认知行为治疗一般由创伤教育、放松训练、想象暴露、现场暴露、认知重构5部分组成。相关研究表明,认知行为治疗对治疗ASD和预防PTSD的发生有非常好的效果。有个案研究表示,认知行为治疗联合眼动脱敏(EMDR)对急性应激反应有很好的疗效。

2药物治疗

心理治疗效果不佳,症状越来越严重,睡眠障碍严重者可心理治疗联合药物治疗。

如何预防急性应激障碍

1. 多参加活动

在出去参加活动时,可以适当地向朋友家人倾诉,对能够信得过的家人、朋友进行倾诉是缓解压力不错的选择。如果总不愿向他人倾诉,很多事情自己憋在心里,就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2.呐喊

可以找一个空旷的场地或者宣泄室通过哭泣、大声喊叫等方式发泄心中的负能量。

3.体育锻炼

强健的体魄是抗击应激的生理基础,经常坚持体育锻炼对人有积极的影响,通过运动可以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心理咨询热线:0575-87271000